导诊、分诊、咨询……绵阳研发出家庭医生人工智能机器人

2019-05-24 22: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祖明远 杜仕佳)“我头有点儿痛!”“头很痛有以下情况吗?头痛有什么感觉、特点?……根据情况,建议去口腔科就诊。”5月24日,在绵阳市游仙区经济试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工作站内,一名患者正和一个机器人进行“交流”。据介绍,这个可以唱歌、跳舞,甚至能讲笑话的“小萌物”,是一台在绵阳研发的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除了通过对话了解病情外,它还能回复居民的健康咨询,记录居民健康信息,并帮助患者与家庭医生签约。

“刚听说新推出了家庭医生智能机器人,我便赶过来体验了一下,没想到灵敏度这么高,健康咨询也挺准确的。”家住游仙区经济试验区的居民王志敏说,智能机器人的运用,可以同时节省患者和医生的时间,每一次健康咨询后,健康信息还可以同步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中,这让她感到很安心。

“目前机器人处于试用体验阶段,但已具备了精确导诊分诊、健康咨询、智能签约的功能。”游仙区卫生健康局信息中心主任邹锐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落实家庭医生五项基础职责,提高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工作效率,下一步将重点开发机器人的居民健康信息收集、采集功能,待功能成熟稳定后,会将机器人轮流投放到各基层医疗机构用于居民集中自助签约和日常服务。

此外,智能机器人后台数据库已经和游仙区现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系统、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进行了无缝对接,相关信息可直接同步到家庭医生团队的手机APP,并回写至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有效提升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水平。

延伸:家庭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