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初现雏形

2019-05-31 11:31:11来源:绵阳日报编辑:邓强

八家堰大桥周边河道旁景观区域,一片绿意盎然的草地让沿河生态湿地雏形初现 (本报记者 蒲滔 摄)

本报讯(杨勇权 记者 安达福 实习生 杨明高)安昌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是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生态打底工程,项目的加快建设对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全力推进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6月开工以来,目前施工进度如何?昨(30)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50%。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施工现场(野马汽车厂背后)看到,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轰鸣,道路上运输土方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据科发集团高新建设公司工程部部长唐永军介绍,目前工程南北齿墙完成9.5千米,下史君堰溢流坝水下混凝土完成95%,菩提寺闸坝水下混凝土结构、南岸箱涵工程、八家堰闸坝水下混凝土结构以及新建的3个闸坝已经完成。“正在对南北两岸景观区域进行土方回填、河堤修筑和边坡修筑工程。”唐永军说,整个工程累计完成工程量50%。

河道旁,沿河湿地形象工程已现雏形。“沿河湿地采用疏林草坪的模式,将高大乔木与绿地、花草进行合理搭配。建成以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赏花观鸟的好去处。”唐永军告诉记者,安昌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充分贯彻海绵城市理念,在建设中采用经济适用的建设材料,确保景观景致的同时,又注重科学性与经济性。

据介绍,由于汛期来临,河道内施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为抢抓工期,施工方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市委书记刘超督导该项目时提出的要求,积极克服困难,加大施工力度,采取24小时轮班制,增加机械、人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成。

据了解,安昌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起于安州区界牌镇,止于草溪河交汇处。建设内容主要为13.4公里的新建生态堤防及6.6公里的堤防改建、生态湿地景观以及93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其中,景观部分包含科技文化段(科技之心、生活蓝岸)、山水自然段(湿地公园、休闲蓝岸)、建成区改造段(十里长堤、十里长滩)。项目建成后具有行洪治污、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功能,也能体现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集中发展区的建设生态至美、科技至伟的战略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