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游客北川落水 六旬老人跳河施救

2019-07-24 06:20: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杨华贵介绍当时的情况

  这两天,回到成都的张斌等人,回想起朋友在北川落水被救的情景,仍然感触颇深。而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的村民中,也流传着62岁的杨华贵奋不顾身跳进正河,勇救成都落水游客的事迹。

  23日,张斌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他们获救后,拿出身上的现金表示感谢,但被杨华贵拒绝。随后,张斌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称“电影电视中的情节发生在我们身边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游客落水

  六旬老人砍出一条路后跳河施救

  7月19日,张斌一行8人从成都出发,前往北川青片乡小寨子沟游玩。当晚,他们入住五龙寨,篝火晚会上,他们还和唱歌的一名老人喝酒、聊天。这名老人,正是杨华贵。

  20日上午10时左右,张斌和朋友到正河村凌冰岩大峡谷游览,靠河的地方有一处大石头,周围风景很好,张斌和朋友准备站在石头上合影留恋。此时杨华贵正好在附近,张斌便请这名老人帮他们照相。

  “我的朋友张先生牵着一条狗先爬到巨石上,结果突然踩滑了。我伸手去拉他,结果也被拉进了河中。”张斌告诉记者,由于河水湍急,落水后,虽然他们都会游泳,但仍被迅速地冲向下游,自己被冲了30多米后才稳住,奋力上了岸,但张先生被冲出了二三百米远,由于没有路可以到达,周围人只能着急地呼喊。“老人拿出一把砍刀,从山里砍出了一条路,跳入河中,将我朋友救了上来。”张斌说。

  写信感恩

  “电影电视中的情节发生在我们身边”

  张斌的朋友获救后,一行人拉着老人的手不停表示感谢。

  张斌说,当时他们掏出了包里所有的钱,硬要塞给杨华贵,但被拒绝了。“老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冒死也要救人’。我们听了,真的好震惊,好感动。”

  张斌随后现场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信中写到,“电影电视中的情节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了。万分感谢杨华贵师傅并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23日,杨华贵表示,他们遇险时自己就在旁边,山里的情况自己也比较清楚,“那个时候,我相信大家都会出手相救的”。

  据了解,今年62岁的杨华贵199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常义务打扫村公路和公厕,不求回报,特别是遇到危难时刻,更是临危不惧,敢于担当。“有时间时,我们还会去北川,再次当面感谢。”张斌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