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被拐“冬娃子”31年后终回故乡认亲

2019-08-09 06:27: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姐弟重逢,相拥而泣。

“冬娃子”幼年与现今模样。

8月8日下午,绵阳市游仙区云凤乡,狭窄的村道上停满了车,路旁铺满了鞭炮,村民王大爷感叹不已,“冬娃子回来啦!”

人群中,一位个子不高、短发的中年女性满脸焦急,耳畔尽是父亲临终前的交代:不要放弃寻找你弟弟冬娃子……

被拐三十一年后,“冬娃子”终于回家,只不过彼时才三岁的他,已是三个孩子的爹了。

关于故乡,冬娃子只记得有个姐姐,姐姐经常抱他。而姐姐说,当天是弟弟离开家的第三十一年零二十天,破镜终于重圆。

三岁被拐

“冬娃子”为什么会被带离家乡?

说到这个问题,同村村民周大爷唏嘘不已。据称,冬娃子父亲年轻时脾气不好,经常和老婆吵架。1988年,冬娃子三岁,在一次争吵后,母亲带上冬娃子,负气出走。不幸的是,母子俩被不法分子拐卖到了江苏,而后冬娃子有了继父,但这并没有给他带来幸福,冬娃子母亲未几自杀谢世。

打小,冬娃子便知道自己的身世,寻找亲生父亲、回到故乡的种子,一直都藏在心底。

而冬娃子的父亲,自妻儿离家后自责不已,曾多次出门打工并寻找母子俩的下落,但茫茫人海,全无所获。

2006年,冬娃子父亲遭遇车祸,去世前叮嘱女儿:“不要忘了你弟弟,我这辈子是找不到他了,你不要放弃寻找他。”

冬娃子和姐姐相差十岁,父亲离世前的这一番话,成为了他给女儿的临终遗言。

姐弟相寻

在信息匮乏、通讯不畅的年代,要想在人海中找到失联数十年的亲人,堪比大海捞针。

直到2016年,随着网上寻亲兴起,冬娃子姐弟相互找寻的事情才出现了转机。更为凑巧的是,冬娃子和姐姐前后相差不到两个月,都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了寻人讯息。由于发布的寻亲讯息高度吻合,在该平台寻人项目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冬娃子和姐姐又一次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好事多磨,从2016年到2018年,姐弟相认并没有太大进展。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多少信心。”冬娃子心中有疑虑,只知道自己是绵阳人,有一个姐姐,其他的一无所知,“就这么一点点线索,能找到亲人吗?”好在,冬娃子的妻子一直给予他鼓励,从发布寻人信息,再到相互联系、DNA比对,“找到家人是他的心愿,我想尽最大努力帮他完成。”

故乡认亲

经过多方的持续努力,冬娃子和姐姐最后通过DNA鉴定,终于确认。

从江苏徐州到四川绵阳,要坐9个小时火车。8日凌晨,冬娃子带着妻子、大女儿、二女儿和小儿子踏上回乡之路。下午3点,一家人抵达了绵阳火车站,而到云凤乡,还有大约四十分钟车程。在前往云凤乡的路上,冬娃子一直在搜索小时候的记忆,但已记不太清楚,更多时候只能疑惑地望向窗外。

下午4时许,看到弟弟下了车,姐姐止不住泪水,在亲戚的簇拥下走向弟弟,按照当地的习俗,亲戚们点燃了鞭炮和烟花。

姐姐还记得,冬娃子小时候经常向爸爸要糖吃,要到了糖,转身便塞给姐姐。

“老汉儿,弟弟终于回来了。”在老家屋里,姐姐一直念叨着,弟弟和老汉儿长得很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严兴红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