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慧小区 搞人脸识别 绵阳市游仙区东津路派出所用科技打造“富乐‘枫’警”

2019-08-15 15:33: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杨挺 记者 薛世荣)“李勤,下午你一定要抽时间去一趟海悦银河城,把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的重要意义给那里几家重点场所的业主讲透,让他们配合,尽快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8月13日下午,在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东津路派出所,有很多人在排队找所长陈翔办事,可忙得不可开交的陈所长还是没忘抽空给副所长李勤打个电话,让李副所长亲自去过问一下辖区内重点场所人脸识别系统的安裝工作。作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重要抓手,建设智慧小区,在重点场所安裝人脸识别系统,是东津路派出所今年以来,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协调业主安裝人脸识别系统

  东津路派出所是绵阳市游仙区的城区派出所之一。治安管辖面积6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居委会,有常驻人口11912户31894人,流动人口约16000余人。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住小区,单位家属区,店堂、门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较多。如何让派出所的工作达到“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派出所”要求。所里决定在加强以人为本的服务之外,结合辖区特点,在绵阳科技城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前提下,在辖区内全面铺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和重点场所的人脸识别系统安裝。用科技的手段来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保一方平安。

  传统的小区物业管理,由门卫人管控小区人员进出,由于很多小区人口众多,物业保安又经常更换人员,要让保安记住每一位业主,非常困难。由此,拦了不该拦的,业主和物业生成矛盾;放了不该放的,又难保业主人、财安全。智慧小区建设,就是在小区原有门禁系统基础上进行改造,加装人脸门禁单元,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甄别进出人员是否为小区住户。如有非住户闯入,系统会即刻报警给保安。这种智慧化的门禁开启方式,可以在满足住户出入所需便利的同时,提供报平安服务,让业主随时了解家中老人和小孩的出入动态;智能管家,移动管理服务,让业主用微信公众号为家人、租客办理登记,管理自家的开门密码等增质服务内容。

现场督导智慧小区建设

  为做好这项工作,派出所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教导员、副所长为副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并争取到辖区富乐街道办领导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以此为基础,派出所组织辖区各社区的领导干部、部分小区物业负责人、智慧小区建设公司技术人员等召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动员会。讲解了建设智慧平安小区的目的和意义,并根据辖区情况和特点,选取了辖区开放式小区——沈家坝北街小区、重点单位家属区——五八所、老旧小区——沈家坝机关小区、旧城拆迁安置小区——富乐小区四个点进行智慧小区建设。目前,北街小区已经建成,五八所小区、机关小区正在建设。

检查设备安裝情况

  “任何一件新生事物的推行,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的智慧小区建设一样遇到了许多困难。”谈起工作的推进,陈翔所长如此说。据陈翔介绍,智慧平定小区建设工作刚开始推行时,一些小区部分群众防范意识淡薄,对智慧小区建设工作态度消极。而且建设过程中资金紧张,工作进度缓慢。为解决这问题,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一方面结合“六进六边”、“一标三实”工作,深入辖区进行法制宣传,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宣传智慧小区建设的作用和意义,争取群众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智慧小区建设公司,降低单价,合理建设相关设备,为参与建设单位减轻负担。

重点场所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科技真是个好东西,有了好的技术投入,辖区居民的平安有了更好的保证。”谈起智慧小区和人脸识系统建设的效果,陈翔笑着说。从一份派出所提供的资料记者了解到,截止8月15日,该所辖区沈家坝北街居民小区的智慧小区建设已经完成,自建成智慧小区后,当地的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今年以来,该小区发生刑事案件19件,较去年同期的29件降低34%。另外,辖区内重点单位绵阳市博物馆的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目前己完成,另一重要场所——海悦银河城的建设工在,也将在本月底全部建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