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站楼、通用机场获批 绵阳通航产业瞄准“百亿级”

2019-10-15 06:31: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祖明远

  10月14日上午,绵阳南郊机场,等待去南京的航班时,当地市民卢晓燕对排队的长度有些意外,“现在到哪儿都方便,就是候机楼小了。”

  9月27日,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关于绵阳南郊机场T2航站楼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批复》《关于北川通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批复》。根据以上文件,绵阳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将翻一番,北川也将催生数百亿元的通航产业。

  绵阳航空交通与产业“双喜临门”。

  预计2025年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500万人次

  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绵阳机场起降航班716架次,运输旅客97745人次。

  作为四川第二大机场,绵阳南郊机场T1航站楼早已饱和。2016年,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提前14年达到远期设计容量目标。2018年,这一数据已达393.9万人次,是设计容量的近两倍。

  这样的背景下,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关于绵阳南郊机场T2航站楼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批复》《关于北川通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批复》。

  根据规划,南郊机场T2航站楼建设项目实施内容包括:新建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航站楼一座,设4座登机桥,空侧通过连廊与T1航站楼连接。配套建设停车场、供电、供排水、消防等设施。项目估算总投资3.71亿元,建设工期为1.5年。

  建成后,绵阳航站楼建筑面积几乎翻番。新航站楼启用后,绵阳机场有望在2025年实现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

  一座通航机场将撬动百亿元产业

  按照《关于北川通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批复》,北川通航机场定位为A1类通用机场,即可满足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

  北川通用机场空域面积约700平方公里,可飞行天数年均300天。按照《批复》,北川通用机场将新建1条1000米×30米的跑道,1条1000米×10.5米的平行滑行道和4条垂直联络滑行道,跑道两端将设防吹坪和停机坪,还将建设4000平方米的航站综合楼、3900平方米的机库及消防综合楼和后勤中心等辅助用房,配套建设航管、通信、气象、给排水等设施。项目估算总投资为6.5亿元。

  “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四川北川经济开发区(中国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蹇斌说。

  事实上,北川通航产业不仅有机场。业内人士估计,通航产业的产业关联度高达1:10。也就是说,在该产业每投入1元,未来将可产生10元的经济放大效应。

  在前期累计投入超1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后,北川通航产业园启动区的道路、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骨架已完成,已吸引四川泛美、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等14家单位入驻,累计签约金额超90亿元,未来将发展为以通航研发、制造、运营、培训全产业链条为支撑的通航、应急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