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投入资金上千万元帮助红原建暖棚778个

2019-10-24 07:00: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10月21日下午6点过,红原县江茸乡牧民罗尔依骑着摩托车,把自家的90多头牦牛往暖棚里赶。“往年,一到冬春季,家里的牦牛就要被冻死,现在有了暖棚,再也不用为牦牛过冬发愁了。”罗尔依一脸喜悦地说。

  罗尔依家的暖棚为砖混钢架结构,有140多平方米,今年9月刚建成。“修暖棚绵阳补助了4.6万元,我们家只出了2万多元。”罗尔依告诉记者,暖棚棚顶采用的采暖板,能吸收太阳热量,能提高温度5℃至10℃。

  红原是阿坝州唯一的纯牧县,由于地处高寒牧区,寒冷季长达7个月,冬春季雪灾频繁,极端最低气温零下三四十度,极易造成牦牛掉膘和被冻死。回应牧民期盼,对口帮扶的绵阳从2012年起在红原全县乡镇启动实施暖棚建设项目。“目前已投入暖棚援建资金1080万元,建成暖棚778个。”绵阳对口帮扶红原县前线指挥部指挥长曾胜利介绍,从今年到2021年,还要投入援建资金1240万元,新建140平方米暖棚270个。

  统计数据显示,暖棚的建成,红原冬春牲畜死亡率由2012年的5%降到了目前的3%以下,估计将带来直接增收4500万元,牧民年人均收入将增加16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