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安全的风险点在哪?绵阳市多部门、学校、专家共话“舌尖上的安全”

2019-11-08 11:34:3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金婵娟李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睿) 因就餐人数多,聚餐集中,学校成为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地,校园食品安全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哪?11月7日下午,绵阳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联合召开全市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暨现场会,对学校食品安全开展风险研判。

  据绵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分析介绍,原料变质、加工不符合要求、人员带菌造作、交叉污染、餐具污染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校园食品安全的发生。具体来说风险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种情况:

  风险点一是未按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严禁的物质作为食材,如在餐饮服务环节中使用亚硝酸盐,该情况可能发生于新开办的、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学校食堂。据了解,绵阳市通过近几年法律法规的普及和监管力度的加大,目前该情况较少;风险点二是加工使用高风险食材,如加工食用发芽土豆等;风险点三是食物未烧熟煮透,这是属于风险较高的一类情况,主要存在于烧白、蒸菜等蒸制食品和包子、饺子等带馅食品。风险点四是操作过程中的食品污染,主要表现为“生进熟出”流程布局不规范、从业人员卫生养成不好,操作行为不规范、生食与熟食、荤菜与素菜未分类存放等。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的风险点。下一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和监管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推进风险防控责任、监管、防范“三大体系”,加强监督考核,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新闻多一点:自9月起,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1100余所学校设立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在举报箱公示电子信箱和12315等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学校食品安全渠道,让学校师生、家长及群众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举报箱收到校园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线索32条,立案查处校园周边食品违法经营案件11件,已结案4件,处罚没款8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