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创新小区治理手段 在群众“恼火”“冒火”之前化解纠纷

2019-12-13 06:45: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绵阳创新小区治理手段,从制度、技术层面构建一张“阻燃网”——

  12月9日,在绵阳市某楼盘销售现场,工作人员帮助购房者在线上缴纳住房专项维修资金。

  12月9日上午9点30分,绵阳市内长城春天花园小区住户王丽蓉家的房门被敲响。因为单元电梯经常困人,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入户征集签名,准备动用1.3万元维修资金更换电梯主板。

  与以往不同,王丽蓉没有在纸上签字,而是用手机登录绵阳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清算平台,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进行了相关的验证。

  两分钟后,她在平台上找到所属小区的页面,开始阅读此次动用维修资金的事项说明,页面下端有三个选项,分别是“同意”“反对”和“弃权”。考虑了一下后,王丽蓉勾选了“同意”。

  这是绵阳首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小区治理投票,依托的是刚刚启用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清算平台。

  从在线缴存维修资金,到小区公共事务治理,该平台功能的拓展背后是绵阳对小区治理思路的转变。化解纠纷根源在于完善机制,尤其是推动小区业主正确行使权利,“通过技术手段对群众赋能,使其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绵阳市住建委主任申泽说,要在群众“恼火”“冒火”之前化解纠纷。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文/图

  1

  搭建平台,让业主看好用好自己的钱

  据绵阳市住建委统计,随着城市化推进,每年能收到300多件小区纠纷,其中关乎大家利益的维修资金、小区公共收益,是易引发纠纷的两块“香饽饽”。“动了大家的‘奶酪’,业主最容易‘冒火’。”绵阳市住建委物管科科长王宗伟说。

  以维修基金为例,根据相关规定,要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动用维修资金。以往常有物业公司、业委会违规操作,以伪造签名等方法达成上述条件,事后常常导致纠纷升级。如果诉诸法律途径,又费时费力。

  勇拓洋楼业委会主任杨善锐对此规定也深有感触。9月份,为申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费,小区业主要自筹一部分资金,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到会表决。为此,该小区召开了一次业主大会,用了一周时间,才通知、动员到足够的业主到场,为容纳下300多名业主又专门租借场地。

  这种费时费力的情况今后将有望缓解。11月底,绵阳市住建委推出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清算平台,通过取消开发商代收代交环节,业主可直接缴存、查询维修资金,资金更安全、透明。取消开发商代收代缴环节还节省了交易手续费,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100余万元。

  “更关键的是,还将引导业主养成通过该平台,行使权利和维护权益的习惯。”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绵阳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军告诉记者。数据显示,上线仅10天,该平台就有2276户业主在此缴存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总金额已达596万余元。

  2

  数据跨部门流动,微信群升级为“线上业主大会”

  如何杜绝某些物业公司、业委会有可能的违规操作、采取伪造签名等方法达成合乎规定的条件?能不能用数字手段简化身份验证,提高效率?

  为此,绵阳升级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清算平台,增加了身份验证环节。业主只需提交身份证照片“刷脸”,就能在微信平台上参与到维修资金使用、小区公共收益等事项的管理。

  让数据在跨部门间流动——通过改革,绵阳将分属“房屋交易”“维修资金缴纳”和“物业管理”的数据在后台实现了归类整合。业主在手机上“刷脸”,其实是在与系统内房产交易信息对比,核实其业主身份,确认其是否有参与小区治理投票的资格。

  这让小区的“数字化治理”变为可能。

  以前小区业主参与小区管理,在QQ或微信业主群内达成了共识,还要通过线下的验证身份、签字投票的程序,“数字化治理”还差“临门一脚”。因此,当“刷脸”功能上线后,该平台也吸引了许多关注。

  “感觉至少能将治理效率提高2-3倍以上,尤其是包含公示和投票环节的事务。”杨善锐说,“每年要开几次业主大会,准备工作很繁琐,从2020年起,我们计划将小区公共收益等内容都公示到这个平台上。”

  3

  数据统一管理,构建纠纷“阻燃网”

  在申泽看来,化解小区纠纷要从制度、技术层面构建一张“阻燃网”,尤其是降低小区业主参与的门槛,调动其治理积极性,从而对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等形成有效的监督。

  基于此,绵阳市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并逐步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政策,明确了街道办事处、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等主体在小区治理中的角色。绵阳还将印发相关示范文本,包括小区管理规约、物业服务合同,装饰装修合同示范文本等,供小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借用,杜绝一些霸王条款或漏洞。

  根据相关规定,新建小区要在辖区街道指导下,成立业主大会筹备工作组,再选举产生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但因为缺乏工作经费来源等原因,目前绵阳城区不足40%的小区成立有业委会。为此,市建委依据《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印发了由开发建设单位交纳首次业主大会筹备工作经费,以推动小区业主大会的设立。

  绵阳正在着手构建“智慧物业数据平台”,构建一个新型的物业行业监管体系。该体系在记录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人信用的同时,还将收录各小区的基础数据,例如设施设备的参数、维修记录、物管费的收取台账等。

  “以前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物业公司被解除聘用合同后,拒绝移交台账等信息,导致后续物业公司无法开展小区管理,设施设备维修停顿等问题。”王宗伟说。而随着这些信息公开,业主对于小区候选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人等信息不再一无所知,也将从市场需求角度规范物业公司,真正将纠纷化解在出现之前。

  短评

  打通数据壁垒 解决小区纠纷

  □祖明远

  小区纠纷的根源在于“利益”分配。业主的权益无法得到妥善保护,在缺少监督、失声的治理氛围下,业主对物业公司、业委会充满了怀疑。小小的纠纷,往往上升为难以平息的矛盾。

  从绵阳的探索实践来看,一次次努力的尝试,在于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街道、社区等各方之间,达成一个合理的治理格局。依托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清算平台,打通了主管部门和服务对象之间的壁垒,打通了住房交易和物业管理的数据环节,刀刃向内,通过改革减少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障碍,实现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换个角度看,这也是本轮机构改革带来的红利,只要抓住机遇并努力推动,定会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例如,以往核验业主身份的难题,在整合了住房交易信息后,变得简单起来。平台的功能也得以从维修资金管理向小区治理延伸,为小区治理最麻烦的身份验证找到了解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