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97%门店违规 123家门店被查处

2020-01-16 15:5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1月15日,记者从绵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在绵阳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局通报四个典型案例,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被查处期间该公司共有门店127家,旗下123家门店不同程度存在超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刷卡结算保健食品、串换药品、进销存数据不符等违规情形。超9成门店存在违规行为,绵阳正和祥采取了哪些手段?查处此案有何警示意义?四川在线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图为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办公楼

在绵123家门店被查处,追回基金55.34万元

据绵阳市医疗保障局稽核科工作人员介绍,绵阳全市共处理123家正和祥药店,其中暂停协议102家,解除协议9家,立即整改12家,移交公安机关6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10余次,追回基金55.34万元,收取违约金290.89万元,共计扣款346.23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9年,绵阳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共将9家医药机构问题移交公安机关,正和祥连锁药店占6家,占比约67%;共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619家,正和祥连锁药店占102家,占比约16%;共解除定点医药机构协议70家,正和祥连锁药店占9家,占比约13%;共追回医保基金1279.06万元,正和祥占55.34万元,占比约4%。查处期间,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在绵阳共127家门店,因违规被查处的有123家,占比约97%。

起底违法违规手段,主要有这几“招”

据绵阳市涪城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被查处的123家正和祥药店中,位于涪城区的南河路一店是“典型中的典型”。据涪城区医疗保障局提供的《正和祥南河路一店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案例》(以下简称《案例》)显示:该药店暴露出的违规问题,从涪城区全覆盖检查结果看,它是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发现问题的一个集中表现。

图为涪城区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4月30日到正和祥南河路一店检查的取证记录

记者梳理该《案例》发现,该店的手段之一,是通过办会员卡送优惠的方式,大量发展慢性病患者成为其会员,然后将这些慢性病患者个人医保账户上的金额全部或部分划出,并存入到该店为会员设置的账户登记本上“存现”。

涪城区医疗保障局成立的专案组经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这些“存现”的金额开支,不仅有用于购买保健品的情况,也有购买药品及其它用品的情况。经核查,该店登记的账本上,记录有划卡时间、划卡金额和每次消费金额的数据多达1200余条,涉及金额16.99万元。

手段之二,是利用其慢性病定点药店的“资格”,为其它的非慢性病定点药店划卡——即慢性病患者在其正和祥非慢性病定点药店,也可以用个人慢性病账户的医保基金购买到慢性病药品,甚至是非慢性病药品和其它物品。这样一来,正和祥更多的非慢性病药店相当于共享稀缺的“门诊慢性病定点资格”,并由此获得销售利好,却也同时让个人慢性病账户资金的监管陷入“真空”状态。

涪城区医疗保障局成立的专案组经现场调查取证发现,正和祥南河路一店为第三方划卡主要表现在为正和祥其他连锁店划卡,涉及的门店主要有正和祥御营一店、御营二店、御营五店以及代家湾店等9家。

2019年4月18日上午10:37和10:42,慢性病患者何某某在正和祥南河路一店分别购买葡萄糖酸钙锌和维生素D,共花费676.80元。虽然并非慢性病药品,但何某某却用其慢性病账户上的资金,在该店完成划卡支付。而这笔钱,在该店上传的医保系统数据显示为慢性病药品。2019年4月30日下午,涪城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在该店检查时发现了上述一幕。

将非慢性病药品串换成慢性病药品,或者将保健品、日用品等非药物品串换成药品,是正和祥南河路一店的手段之三。查处过程中,涪城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发现该店经营的慢性病药品中销量较大或常用的8种药品,有7种药品销存数量与实际不符,每种药品差距在2到14盒之间,最大差距的是米格列醇片(糖尿病治疗用药)。

图为涪城区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4月30在正和祥南河路一店现场核对的8种慢性病用药的销存数据

全省多市存在类似违规行为

绵阳正和祥超9成门店存在违规,究竟是门店的行为还是绵阳正和祥公司要求?查处期间正和祥南河路一店店长曾在接受调查时表示,该店帮其他非慢性病定点划卡的行为,系公司要求。对此,1月15日下午2时许,记者到位于绵阳岷山机电园的绵阳正和祥药业联锁有限公司找该公司负责人核实,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公司。后经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人称,不方便回应,建议记者去找绵阳正和祥的控股公司四川正和祥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云律师。云律师在电话中表示,针对此事不接受采访,但是提醒记者审慎使用“骗保”一词,以免给记者及记者所在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图为涪城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于2019年4月30对正和祥南河一路店店长进行询问的询问笔录

记者了解到,绵阳市医保部门已将正和祥6家门店违规的问题移交公安机关。对于查处绵阳正和祥违规行为的警示意义,涪城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管主体上看,随着医保机构的改革组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普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目前法制保障制度和信息化建设程度不能满足需要、监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足等;从监管对象上看,为什么会在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下,还有单位和人员以身试法?根源在于没有落实制度,没有经受住利益的诱惑。

如此大规模的违规行为是否仅存在于绵阳市?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成都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成都市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第六批违规医药机构通报》中,四川正和祥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旗下金牛区九里提南路店、金牛区泰宏路店等8家门店也名列其中。2017年,达州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西客站店也因违规行为被查处。

图为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截图

除绵阳、成都、达州外,正和祥药业连锁公司在四川其余市州,以及重庆、贵州等地的门店是否也有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其移交公安机关的违规问题最终结果如何?本网将进一步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