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开足马力生产抗疫物资驰援一线

2020-02-14 19:3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鲁文林 记者 薛世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出现以来,一直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防疫物资也是公众非常关心的一大问题。为保障防疫物资市场供应不断档,绵阳高新区深挖企业潜力并取得了喜人成果,医用防护服、红外线体温计等绵阳“高新”造防疫物资即将驰援抗“疫”一线。

全省最大规模 日产医用防护服2000件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用品全国性紧缺的情况,位于绵阳高新区永兴镇的际华三五三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36公司)临危受命,正式量产仅用了7天时间,顺利实现了转产防护服的华丽转身,成为全省规模最大防护服生产企业,获医用防护服生产资格。

据悉,绵阳际华3536公司原本从事纺织服装、服饰生产,曾在非典时期生产过非医用防护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缓解一线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绵阳高新区决定挖掘区内服装生产企业潜力,转产防护服,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经过高新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从实地调研学习,积极筹备、迅速行动,检测样品,三五三六公司迅速组建物资保障、技术攻关等9个专项小组1月31日,企业成功制作出非医用防疫隔离服样品,并制定了生产工艺标准等技术要求,于当天下午报省市相关机关审批。

在此次防护服紧急生产工作中,面对全国相关物料紧缺的情况,高新区及市级部门紧急协调,帮助企业在浙江寻得物料提供商,保证了物料供给和物料紧急运输的问题。高新区还协调辖区企业四川精上缝纫有限公司为际华三五三六从武汉调运50台防护服热风缝口密封机。与此同时,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等资质申报等工作也紧急展开。

2月4日,该公司第一件防护服正式下线投产。2月5日,该企业顺利实现了防疫隔离服的批量生产,每日产量可达到上千件。2月8日,3536公司生产的第-批医用防护服样品送检主要指标合格。2月9日,绵阳3536公司获批生产。目前,该公司已实行三班倒“人停机不停”的方式,火力全开生产医用防护服。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兆冰说:“后面在材料、设备充足的情况下,我们要准备每天上升500件,达到2000件的核定产量,源源不断地供应疫区使用。”

日前,际华三五三六生产的首批疫情防护物资完成交付,标志着绵阳“高新造”医用防护服正式投入防疫一线。

全省唯一红外线体温计生产企业加紧生产保供应

随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红外线体温计等防疫物资需求量激增。

2月14日下午三点,位于绵阳高新区的四川优可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红外线体温计正式下线生产。由绵阳“高新”造红外线体温计将进入防疫物资市场,这意味着绵阳市乃至全省紧缺红外线体温计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完全量产后,每条自动流水线可达2000支。

“我们公司的红外体温计系列智能产品经过四年时间的研发且多次试产,技术领先,重复测量准确度超同类产品20%。”四川省优可得医疗器械公司总经理罗金龙介绍。

为了保证研发的产品有效性和可靠性,该团队长期与绵阳市中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开展临床试验,为研发提供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该公司经营产品“龙贝儿”体温计曾在2015年取得销售行业排名全国第二的成绩。

1月30日,四川优可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取得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其产品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物资,成为目前四川省唯一一家红外线体温计生产企业。

据了解,该公司利用自身研发技术等优势,在高新区及省、市各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仅两天拿到准入手续,火速开始筹备生产场地、原材料供应等准备工作。

为保证企业在最快的速度内达产入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岗率领区经发局、出口加工区等相关部门前往该公司现场解决企业困难。经过多方协调,顺利为解决企业生产场地、配件供应链、人力资源等问题,将原本需半年左右的准备工作压缩在仅仅十天就全部完成。

“我们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找到1100平米的生产场地,联系园区有芯电子有限公司为其配套芯片,长和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塑料开关键,绵阳昌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为其做好塑料包装配套。”高新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仅仅在高新区内就完成了80%的配件供应链,于此同时,辖区企业四川长虹集团也“雪中送炭”,协调400名工人紧急上岗。

同时,高新区经发局还邀请安全专家为该公司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且按照相关政策向市发改委、市经信局上报该企业贷款贴息需求。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绵阳高新区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地处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要素和雄厚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绵阳高新区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

高新区通过真心实意服务现有企业,盘活存量产生新的增量,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大力支持本土企业技改扩能、发展壮大。出台优惠政策,支持本土企业新上项目。充分发挥现有龙头企业作用,摸清企业需求,积极帮助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构建产业生态。

同时,高新区把建设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当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进生产要素高度集聚、配套功能高质集成,从而方便企业得到优质资源实现快速发展。”绵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岗介绍。

此外,高新区还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机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改革等为突破口,简政放权、金融支持、要素保障为抓手,着力解决事关企业发展的问题,全力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

目前,绵阳高新区已涵盖了高技术制造业7个大类中的6类,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大类中的7类,共有京东方、长虹、维谛技术等龙头企业41户,全年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0%;安和精密、九州光电子等4家企业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