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开展闲置土地清理 “亩均”改革效应:一样的园区,不一样的产出

2020-05-26 08:37: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安州工业园。   图片由安州工业园区提供

天雄药业厂房,工人正在处理中药饮片。 图片由安州工业园区提供

一线

5月21日,绵阳市安州工业园区,天雄药业的厂房里一派繁忙,中药饮片奔跑在传送带上,工人熟练地分拣打包。

这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饮片生产基地的中药饮片企业,曾经差点因为没地可建而落空。受益于安州区的“清闲促建”行动,企业用地得到了保障。

“安州区的这项探索与我省正在推行的‘亩均论英雄’改革一脉相承。”日前,我省提出将在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启动园区及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亩均论英雄”将扭转工业用地粗放利用状况,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寇敏芳

●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000余亩、闲置厂房(办公用房)40万余平方米

●引进项目70余个,新增投资近80亿元

●投资强度由每亩140万元增加至220万元,产出强度由每亩210万元增加至每亩280万元

A

顽疾

一边“沉睡”一边紧缺,优质项目无从落地

天雄药业是2010年入驻安州区的,当时企业用地仅22亩。安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企业的投资规模不大,因此匹配的用地面积较小。2014年底,天雄药业有意扩建厂房加大生产的时候,却发现园区没有土地了。

这边紧缺,那一边却在“沉睡”。园区内一些企业在产品规划、资金实力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当初的项目难以为继,造成事实上的闲置。“这种问题可以说在全省普遍存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时,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定额标准,导致土地低效利用、闲置浪费。

据安州区2014年底的摸底情况,全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2700余亩,闲置厂房54万余平方米。“必须腾退闲置产能,把土地要素匹配给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安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初,安州区成立闲置土地清理工作组,开展“清闲促建”行动,即对经营没有达到预期,仍然占用较大面积土地的企业,坚决予以治理,将指标留给产业前景好、土地利用率高、能耗及环境影响小、税收贡献大的项目。这其实就是“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雏形。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