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停靠绵阳南郊机场时地面电能替代航油消耗

2020-10-13 06:39: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付江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近日,绵阳南郊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正式启用。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可为飞机提供在机场停靠时舱内的电能供应及温度控制。

“以绵阳南郊机场停靠的C类窄体飞机为例,每停靠1小时所需要的机载电源和空调将消耗130公斤-150公斤航空煤油燃料。”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驳地面静变电源和空调设备后,可有效减少飞机航空燃油的消耗,实现从航空燃油到清洁电能的转变。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及噪音污染,提升机坪作业的环境。

目前,绵阳南郊机场共有5个机位已实现电能替代改造。据统计,2019年,绵阳南郊机场旅客吞吐量约420万人次,航班总量约1.7万架次。每天约有30个航班“靠桥”停靠,每天需要消耗约4500公斤燃油,产生1.35万公斤碳排放。电能替代以后,预计每年减少航空燃油消耗约1320吨,减少航班在绵阳的二氧化碳等碳排放量约3960吨,产生电能替代电量超过120万千瓦时。

接下来,绵阳南郊机场还将有更多电能替代设备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在该机场T2航站楼的建设中也会同时部署电能替代设备,最终将绵阳南郊机场打造为全电能机场,实现绿色机场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