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阳光问廉  照亮“隐秘的角落”

2020-12-11 17:1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王柯利 绵阳频道 李睿)“对于餐厨垃圾随意倾倒的问题,你之前是否知道,作为主管部门你觉得你们履职到位了吗?下发禁止性文件时你们有考虑过可行性吗?”

“对于这条压碎的道路,你们是否还有能力管好了?为什么之前没有管好?”

“对于水库管理用房,今年你们是否开展过监督检查,既然查出了问题,你们为什么没有要求整改呢?”

......

在绵阳市梓潼县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上,一系列犀利的“麻辣”问题不断抛向被问廉干部。

12月8日,《阳光问廉》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在梓潼县举行。本期《阳光问廉》以“转作风优服务,暖民心纾民困”为主题,街边垃圾桶乱倒的餐厨垃圾、坑洼不平的出行道路和堆满杂物的水库管理用房……系列痛点问题在镜头中显露无遗,全场沉浸在紧张又严肃的氛围中。通过抽丝剥茧的质询提问,让藏在“隐秘角落”的问题曝晒在“阳光”下,从而推动问题整改。

“对于餐厨垃圾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我们作为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一定积极采取措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目前我们已经投入2600万元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2021年4月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同时,我们将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引导,提高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自觉履行集中收运处置义务的思想意识,从源头减少和杜绝这些问题发生。”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该县住建局副局长任元东给出了解决措施。

“满意不满意,考评团说了算。”回答完主持人的问题不代表着问廉结束,还要面对面接受考评团的现场测评,此次考评团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和群众代表等20名人员组成,在每一轮质询结束后对于问廉单位负责人的答复表态情况进行测评,满意度达到70%才算顺利过关,针对三个主管单位负责人的答复表态,阳光考评团满意度均达到80%以上。

为增强互动性和线上观众的参与感,节目还设置了网友留言区,场内气氛热烈,线上也是热火朝天,网友小毛驴评论到:“《阳光问廉》对曝光问题的解决能落到实处,让大家看到成效,不错,应该点赞!希望能持之以恒,保持下去”。网友彩云留言:“主持人问得很到位,问廉单位给出的措施也具体,希望问题能得到整改,我们会持续关注的.....”。

“《阳光问廉》这个节目不仅让问廉单位红脸出汗,同时也警醒了我们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抓落实的能力。”观看完直播后,该县工信局干部吴小丽感慨到。

近两小时的现场问廉,既揭露了问题,又传导了压力。据介绍,该县将《阳光问廉》作为警示教育干部抓手和契机,通过微信、网络、电视节目等预告宣传,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及群众收看,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同时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节目来警醒和反思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媒体监督已经成为我们常态化监督的重要手段,《阳光问廉》就是要达到问廉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因此,下一步我们要督促存在共性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确保《阳光问廉》让问廉单位红脸出汗的同时,扎扎实实的改进干部作风,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