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曹盖舞 跳“活”一个村

2021-01-13 06:44: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木座藏族乡民族村村民跳起曹盖舞迎接游客到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海洋摄

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

□薛世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祖明远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平武县木座乡民族村,山风中带着浓浓寒意。

寒冷并没有影响村里白马人的热情,篝火旁,村民在牛皮鼓声中“跳曹盖”,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曹盖”,是白马藏语音译,意为面具,而“跳曹盖”,就是戴着面具跳舞的意思。“跳曹盖”时,舞者会戴着各种面具,穿上特制的服装起舞。

如何变客流为“客留”?民族村是白马十八寨最古老的村寨之一。距离平武县城38公里,2014年被纳入贫困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2人。

如何让村民顺利摆脱贫困,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地处高寒地带,土地全部退耕,摆在民族村面前的是“三无”:没土地、没产业、没基础。当然也有优势:这里位于九环线上,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从这里进出九寨黄龙。

但是,由于缺乏有吸引力的资源,难以留下车流、客流。

如何变客流为“客留”?当地一直在思考。村支书才珠塔介绍,想来想去,有形的资源没有,但无形的还是不少,比如当地独特的白马文化。

前几年,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每年都会千里迢迢赶到民族村,扎根调研。教授喜欢这里民族和文化的独特性,但普通游客喜欢吗?一个偶然的机会拉直了这个问号。

2015年前后,在一次自发组织的村民聚会上,几十名村民“跳曹盖”,不一会儿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停留。

“既然大家这么喜欢,为啥不把它当作一个卖点来打造?”

带动的不只是民宿……说干就干。从2016年开始,村里有意识地把大家组织起来,经常在村里“跳曹盖”,随后,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村里组建起一支20人的白马文化服务队,经常在村里表演。

一来二去,很多游客都知道了,路过的时候经常“刹”一脚。就是这一“刹”,给民族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

色学(音)是一位世代居住在民族村的白马人,在看到这一机遇后,2018年对自家旧宅进行了改造,建成了充满浓郁白马风情的民宿20多间。据她介绍,民宿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高峰时,她一家每月的旅游接待纯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不只她一家,类似的民宿,村里陆陆续续开了几家。

带动的还不只是民宿。人来了,当地的水果、蔬菜、蜂蜜自然好卖了。

跳舞自身都能赚到钱。“我们招待客人的时候,经常请文化服务队的年轻人来给客人唱歌跳舞和敬酒,每次都会给他们每人100元的酬劳。”色学说,有钱挣,年轻人搞文化的劲头更足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