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运不及时,有异味?绵阳:立刻整治

2021-08-31 07:07: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尹秦 薛世荣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绵阳市创业大道与园艺东街交会处的垃圾投放点,拉开滑轨门,只见里面排列着10个绿色垃圾箱,地面很干净。随着中午临近,陆续有身着餐饮店制服的工作人员三三两两推着小车过来投送垃圾,他们互相配合,一个人拉开垃圾箱的盖子,然后一起将垃圾倒入箱内。“我看这里安排了专人值守,再加上通知附近商家,现在没有人将垃圾直接倒在地上了,异味也基本没有了。”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8月28日,绵阳市接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案件称:“创业大道与园艺东街交会处的阳光清华商业街的原垃圾中转站被撤走,但是仍有垃圾在此收运,异味非常大。”

当日10时30分,绵阳市中央环保督察现场督办组第四组负责人与绵阳科创区党工委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

经核实,该点位规划为垃圾投放点,可临时堆放大件垃圾、商户生活垃圾以及枯枝树叶等。但因阳光清华小区的业主不同意在小区内部设置垃圾收集点位,其物业服务中心私自将小区内的生活垃圾运输到该垃圾投放点,扩大了该点位的功能,变成了“垃圾中转站”,不符合规划和功能要求。2018年10月,绵阳科创区对该点位进行了整治,要求阳光清华物业服务中心将生活垃圾运输到政府规划的垃圾中转站,并在小区内部设置了垃圾桶。

该点位整治后重新启用,但由于物业在日常监管中不到位,存在部分商户、业主私自将其他类的垃圾投放到这里,且清运不及时,导致异味非常大。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垃圾投放点紧邻路口,隔着绿色植物就是人行步道,虽然看不到垃圾投放点,但若在夏天,可以从外面闻到异味。整个垃圾投放点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地面上有深色垃圾存放过的痕迹,据附近居民介绍,8月28日,物管公司对地面存放的建渣等垃圾进行了清运,对地面进行了清洗。

核实情况后,现场督办组、绵阳科创区党工委要求该物管公司增加每天清运次数:每天10时、21时对该垃圾投放点进行清运两次;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处置,并安排专人值守监督。

28日下午,绵阳科创区党工委还召集了全区物管公司,针对生活垃圾管理进行专题会议。要求小区物业加强垃圾收集点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并引导居民、商户自觉践行文明行为,投放垃圾时随手盖上垃圾桶盖子;加大垃圾投放点清运频次,由每天一次增加到每天中午、晚上各一次,加强场地消杀、冲洗,解决臭味问题。与此同时,绵阳科创区将加大垃圾违法倾倒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举一反三,对全区的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清理排查。8月29日下午和8月30日上午,记者两次来到该垃圾投放点,在点位内均未闻到明显异味,现场垃圾也都被分类收入垃圾箱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