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带来百业兴 仪陇县解决4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2018-07-02 15:57:3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马永红)近年来,仪陇县累计投入4.97亿元,新建水厂、人饮工程等设施,解决43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的仪陇有多缺水?14年前的一份调查报告《仪陇26万老区农民饮水困难》清晰地记载着:“全家人早上洗脸后的水,不能倒掉,晚上洗完脚后再喂猪。”“每年都有近半年的时间天旱,每家都得出一个劳动力,整天到3公里外的沟坝里找水。”这正是当时仪陇大地水资源匮乏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仪陇县紧紧围绕“治水兴仪、兴水惠民”的总体战略,兴修水利项目,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仪陇县通过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国家专项基金、政府债券、易地扶贫搬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等,累计投入4.97亿元,解决了54个场镇、210个村居、43.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一水带来百业兴

  在脱贫攻坚中,仪陇县坚持让水利项目全力服从脱贫攻坚、支持美丽新村发展产业,充足的水源保障为贫困村成功招引了一批涉农产业,为贫困村脱贫增收夯实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水利基础薄弱了,业主到我们村瞥一眼就走了。”仪陇县周河镇岐山村党支部书记回忆,2015年,该村引进的一名业主,在村上考察一番后,因村上没有可靠的水利设施而放弃了投资的想法。

  2016年,仪陇县的一批水利扶贫项目落地岐山村,该村整治山平塘11处,修建蓄水池6个、排洪沟400米、渠系1000余米。水利基础设施完善了,水源有了保障,2016年该村成功引进了仪陇众合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红心柚产业。

  补齐了水利短板,带来了产业,也改变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门路。有了灌溉渠系,岐山村村民把土地流转了,种上柑橘和大头菜,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昔日的旱山田变成了村民的经济园。

  “2017年我们村通过小微水利整治,原来渗水的小堰塘池底全部硬化,还修了围栏和梯步。”岐山村贫困户许期北因水受益,感触颇深。他承包了该村的一个1.2亩的堰塘养鱼,年增收1000多元。

  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连片的柑橘树苗翠绿欲滴,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有了水利做保障,我们的柑橘产业就有了希望。”海升柑橘产业园负责人说,产业园采取全自动化滴灌技术,所需的水资源全部来自该村的3口山平塘、2个提灌站、6个蓄水池。

  一水带来百业兴。走进仪陇县日兴镇的黎明村、新政镇的安溪潮村、马鞍镇的险岩村等,都能见到小水利项目支撑起了大产业。自2014年以来,仪陇县总投资达27282.05万元。共新建“五小”水利工程1552处,整治“五小”水利工程892处。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