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民生劲风吹

2018-09-05 13:45:1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何勇罗清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罗清)2017年,顺庆民生工程实现新突破,31个贫困村,贫困户4164户、13293人。截至目前,7个村退出,2394户、7769人脱贫。治理环境问题,综合教育资源,修建保障性住房,新增医疗点......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实,是什么促使顺庆民生工程捷报频传。记者日前到基层采访,被采访对象众口一词:“民生工程长又有难,解决民生贵在坚持,贵在责任,干部带着感情施工,民生工程自然力度大、效果好。”

  修建保障性住房 拆除违章建设 顺庆有章法

  顺庆区五里新城小区,一座座民居楼拔地而起。小区环境优美,每幢新居简洁大气,采光通风,通水电气。2017年5月23日上午,顺庆区五里店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动员大会召开,665户回迁居民顺利入住新家。“从没想到有一天会住进这样的房子。”57岁的罗相国来参观建好的新房,由衷的发出感叹,“所有的房子,都是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建设、统一质量监管三统一修建,没得挑头,随便哪幢都比以前好上百倍。”

  “我们小区健身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我每天最享受的事情就是和朋友邻居在小区散散步,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11月14日,记者,走进五里新城小区,一名回迁群众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房屋破旧、道路狭窄、污水横流的棚户区。生活在这个片区的居民都希望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享受便捷的交通和便利的基础设施。如今,他们的愿望成真了,昔日的棚户区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小区内花木成荫,设施完善,小区居民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据了解,新建成的五里店还房安置小区“五里新城”建有还房1104套,有1室1厅、2室1厅、3室1厅等5种户型,户型面积从50平方米至105平方米不等,还房总面积11万余平方米,成功回迁居民665户。

  “来来,大家往边上靠,这面墙要打掉。”11月10日,西城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城管、民警及医护人员共计110人对四桥桥洞下洗车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据了解,该洗车场位于四桥桥洞下,不易让人发现,且无审批手续、无许可证件,属于违章建筑,有居民到社区反映,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执法组多次上门告知、下达整改通知单,但是该违章建筑一直没有拆除,严重影响了城区秩序综合整治的总体进度和成效,日前,经街道办和社区研究决定进行强行拆除。

  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在当日中午12点前,执法工作人员成功拆除四桥下板房、玻璃房共计约1000㎡。据了解,为保证此次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还群众一个宽敞的生活环境,西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上门送达了拆除决定,在发现违章建筑的时候,第一时间上门做说服教育工作,并争取让建筑者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在拆除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严格执法,坚决拆除”的工作态度,对不听从说服教育的人,予以坚决拆除,绝不手软,不给违章建筑留有一丝的生存空间。

  “平常这个洗车场的污水都往嘉陵江排,严重污染环境,拆除这种违章建筑不仅仅有利于我们居民的居住环境的改善,也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西城街道社区居民李海林介绍。

  沉下去 深入贫困村 才能挖穷根

  只有把真正贫困的人弄清楚,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才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贫。为此,顺庆区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求,采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的方式,做到底数摸清,心中有数。帮扶干部还要帮助贫困户制订可行的帮扶计划并全面落实,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同时,顺庆区还推行“万名法制干部入户结穷亲”活动,并通过建立乡镇法治人才库,将村(社区)法治指导员和具有法治背景、法治思维的干部纳入人才库中,选派法治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帮扶。

  “无论是供电问题还是入户水管安装问题,均要协调解决,让工程尽快投入使用,惠及村民。”11月3日,顺庆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到芦溪镇张家沟村,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4户贫困户。

  帮扶干部每到一户都受到群众热情地接待,他们与镇、村干部一道对每户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和今年的收入情况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调查和了解,重点对贫困户的厨房、厕所、水井等进行了具体勘察和现场规划,现场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在倾听了贫困户的诉求后,帮扶干部表示,为了改善、提高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该办将按照“三建五改”的要求,在资金上全力支持,在行动上积极协调,配合张家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户的厨房、厕所等做到统一标准、统一改建、统一验收,力争年底前完成改建工作。

  “要让想干事创业的人不会因资金缺乏而苦恼,也要让好逸恶劳的人不能一心坐等天上掉馅饼,让扶贫政策成为激励贫困户奋发图强的鞭子,而不是滋养懒汉的温床。”区志办主任文义泽表示,该办在助力群众脱贫奔康中,将做到产业与资金配套扶持,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等庭院经济,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同时,教育引导群众感恩社会、感恩党和政府,鼓励他们自力更生,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之路。

  “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勤劳致富,力争脱贫不返贫。”张家沟村村民张坤明说。

  据了解,顺庆区共确定了31个贫困村,贫困户4164户、13293人。截至目前,已有7个村退出,2394户、7769人脱贫。

  保护饮用水源 治污还绿还老百姓一片碧水蓝天

  为进一步加强对嘉陵江水资源的保护,11月10日,顺庆区组织公安、海事、卫计、城管等多个部门,对位于嘉陵江沿线的搬罾镇、凤山乡、渔溪乡境内的砂石场进行依法取缔、拆除。

  当天上午,顺庆区副区长李献丰在搬罾镇政府文化广场组织各部门召开动员会。李献丰指出,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工作涉及面宽,责任重大,嘉陵江是省政府确立的一级水源保护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保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李献丰强调,水源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组织,在拆除过程中,要确保安全,做到文明施工、依法施工、科学施工。

  随后,记者随施工队伍来到搬罾镇一砂石场拆除现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铲车正在进行平场作业,工作人员正在对砂石场的机器进行拆卸分解,民警和城管队员在施工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将所有参与砂石生产的车辆、设备全部撤离场地。

  “我们将对清理后的场地做到‘一平、二净、三清’。”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砂石场“死灰复燃”,工作人员还将对所有基坑进行填平,所有建筑、设备拆除干净,所有石料、电力全部清除,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场地进行平整、密目网覆盖,交由政府作下一步规划。

  均衡教育资源 实施27个学校重点建设项目

  为实现“成渝第二城”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155”发展战略,顺庆区教育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在狠抓教育管理、促进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依托城市发展的契机推进学校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顺庆区教育部门根据《南充市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的要求,有计划地实施学校新(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学位7000余个。未来五年,该区还将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奋力推进学校建设工作,以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满足城市居民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要求,结合顺庆的实际情况,该区从2011年起开始有计划地实施学校新(改、扩)建工作。到目前为止,该区先后启动了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新(改、扩)建重点项目25个。其中,竣工投入使用的10个,在建的6个,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9个。在此期间,项目新增土地约600亩,完成投资约4.5亿元,建成校舍12万平方米、运动场10万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顺庆区计划实施27个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新建幼儿园6所、小学5所、中学5所;整体改、扩建小学1所、中学2所;局部改、扩建小学4所、中学4所。据区教育局局长张应富介绍,目前,该区已启动实施潆溪小学建设、川矿学校改建、南充火车北站学校建设、新荆溪小学建设等15个项目,其中建成投入使用的1个,正在建设的6个,开展前期工作的8个。到2020年,将有18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约8亿元,建成校舍面积约26万平方米、运动场馆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20000个。届时,该区办学条件将大大改善,“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体系全面建成,城市学校大班额现象将彻底化解,优质教育资源将得到充分扩大,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将大幅提升。教育的发展也必将为该区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稳定增长、社会的持续进步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成渝第二城核心功能区”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2017年以来,该区共组织实施10个学校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75亿元,年度投资1.46亿元。目前,除新城学校之外,已开工的还有新荊溪小学、白土坝幼儿园、潆溪小学教学楼,即将开工的有五星小学南门坝分校教学综合楼,建华中学运动场及地下车库。到今年年底,还将开工建设清泉小学、白土坝小学、五星小学育新校区教学楼、潆溪高级职业中学运动场等4个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