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打来越洋电话 南充女子为证“清白”被骗78万

2018-09-07 20:1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杜兴)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警方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国外,以冒充“公安”为名,涉案金额高达1000万余元的跨国电信诈骗团伙。

“警方”来电称涉嫌“诈骗” 女子信以为真

2018年4月23日,家住嘉陵区紫府路的李女士,接到自称是福建泉州市“警方”黄警官打来的电话,口气很坚定的告诉她,她因涉嫌诈骗罪被调查,在泉州办理的多张银行卡也将被“冻结”。

通话中,李女士一下慌了神。回想起自己5年前在泉州打工,为了工作方便,的确办过多张银行卡,但对通话的内容还是有些疑虑,挂断电话后便急忙去附近银行查看。刚过20分钟,“黄警官”又打来电话,张口就报出了李女士个人信息,还报出卡里的的两笔资金流水。“黄警官”的一番话,彻底打消了李女士疑虑。“他说,因为案件正在调查,要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要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就要按照他们要求去做,否则将会以泄密罪对她进行调查,调查完了后钱就会归还。”

李女士对“黄警官”的话深信不疑,为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在再次接通电话后,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所有钱存入银行卡中,并将银行卡密码告诉“警方”,以配合“警方”调查账户资金,自己卡上的21万左右现金随即被全部转走。之后对方又以取保候审金和验证赃款为由,迫使李女士先后将57万元打入卡中,同样被立即转走。待李女士到银行查看之时,发现卡里钱一分不剩,差点当场晕倒。

辗转7省12市 揪出境外诈骗团伙

在嘉陵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李女士痛哭流涕的向民警诉说了被骗经过。

通过交易记录,民警发现李女士存入卡内的78万元,

被实时划分到上海、安徽、深圳等地多个银行账户里,在到账后10分钟内,被人从上海、安徽、深圳等地的多个ATM机器上分批全部取走,前后取款记录高达21次。“ATM机取现金,每天是有一定限额的,这么大的金额,这么短的时间,肯定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团伙!”

嘉陵警方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先后辗转北京、广东、上海、深圳、福建、广西、安徽等7省12市对诈骗电话、资金流向全面追查。随着案件侦查的不断深入,一个隐形的跨国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张网以待 斩断跨国诈骗黑手

2018年5月16日,民警发现该团伙骨干成员曹某强购买了17日晚由雅加达飞往上海的航班后,随即组织精干力量,在上海浦东机场,将过检入境的曹玉强以及同伙赵莉成功抓获归案。

经调查,这是一个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为据点,在国内招募人员,对国内群众实施诈骗的跨国电信诈骗团伙。其团伙内部分工非常明确:先由一线人员冒充当地公安机关民警,称被害者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涉嫌犯罪,需要配合泉州市公安局天湖山分局调查。然后二线人员继续冒充民警,称“以被害者身份办理的银行卡内有216万元,其中180万元不知道去向”为由,调查被害者的银行卡。三线人员随即跟进,通过冒充检察官,在骗取被害者银行卡的密码以及验证码后,立即取走卡内的存款。

目前,嘉陵警方共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冻结赃款30万余元,缴获大量作案用的银行卡、手机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