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车主举报违停车辆 自己也违停?一起举报

2018-10-31 06:23: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陈先生举报的违停车辆

  挂断电话3分钟后,陈先生又回拨了过去,他决定举报自己早上的违停行为,并提供了自己的车牌号,表示愿意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

  在上一通电话里,他向电台举报一辆私家车车主进入粉馆吃早餐时,竟将车随意停在道路中间,阻挡其他车辆正常通行。接电话的电台记者在询问事情经过后,提醒他当时的停车位置可能也属于违停行为。

  “本来我自己也是违停,又在举报别人违停,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陈先生说,自己随后便决定打电话举报自己的违停行为。

  10月30日,成都商报记者南充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获悉,目前已经收到陈先生的举报,虽然由于证据瑕疵原因无法对陈先生本人以及另一辆违停车主进行处罚,但交警部门对陈先生的举报行为表示支持,同时也希望所有的车主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规范停车。

  起因

  举报其他违停车辆,自己也被质疑违停

  10月29日上午,南充交通音乐频率“915南充之声”收到南充市民陈先生举报,称在南充嘉陵区南荣路二段香槟尚城果城米粉店门口,一辆车牌为川RX62**的私家车车主为了吃早餐方便,直接把车停在了道路中间。

  陈先生说,当天早晨9点半左右,他和妻子到南荣路二段路边吃早餐,刚停好车,一辆私家车驾驶员就把车停在路中间下车去街边米粉店。陈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事道路是双向四车道,两边都停满了车,只有中间两条道能走,自己到达时米粉店门口附近时,一辆停在靠边道路的车子刚好离开,自己便停过去,也没注意附近是否还有规划的停车位,但是由于川RX62**车主将车停在道路中间,导致其他车主只能占用对向车道逆行。

  “那您也是把车停在右侧车道靠边的?”当天早上,电台记者听完陈先生的讲述后,在电话里问陈先生。“是的。”陈先生答道。 “那个位置也不能停车,您也是属于乱停乱放哦。”电台记者话刚落音,陈先生简单地回复了一个“哦”,随后挂断了电话。

  决定

  他回拨电话举报自己违停

  让人意外的是,大约3分钟后,陈先生回拨了电台的热线。

  这一次,他要举报自己:“你好,我是刚刚举报乱停车的司机,你们把我的车牌号也记下给交警吧,川RSV***,我愿意和那个乱停的司机一起接受处罚,乱停确实不应该,我们都要引以为戒。”

  回到家后,陈先生通过微博举报了违停的川RX62**私家车,然后又向电台记者讲述整个事情经过,后者随后将陈先生以及被举报车主的违停信息反馈给辖区的南充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

  “我的做法并不高尚,也只是个普通人。”陈先生说,自己当天早上挂了电话后,回想自己早上的停车行为,确实也属于违停。“本来我自己是违停,又在举报别人违停,这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嘛。”陈先生说,自己随后拨打了电台热线举报自己的违停行为,并让电台记下自己的车牌号交给交警部门处罚。

  交警

  支持司机的举报行为,举报违停车辆取证很重要

  10月30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南充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获悉,该大队目前已收到陈先生对川RX62**私家车以及陈先生自己违停行为的举报。

  马警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陈先生传来的举报照片未能显示拍摄时间,交警部门无法将其作为违法证据使用,而陈先生自己举报自己的违停行为因无现场证据,亦无法做出处罚。不过,交警部门对陈先生举报未其他停车辆,以及在意识到自己的违停行为后主动举报自己的行为表示支持,“我们也希望所有的车主,即便是临时停靠,也一定要将车辆靠边规范停放,不能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马警官说,市民在对违法车辆进行拍照取证时,拍摄的图片中应包含清晰辨认机动车后部或前部全貌的全景特征、明确的标志指示特征、交通违法地点、违法时间、违法行为特征、号牌号码等信息,否则,该照片将无法作为违法证据使用,这就需要市民在拍照前,先设置拍照时间显示于照片。

  南充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也提醒说,嘉陵区的南荣路、于陛路、茶盘路、嘉南路等路段属于城区居住密集区,路面较窄,小区和路边停车位比较紧张,从今年7月份开始,一中队加强对嘉陵区城南密集居住区周围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对乱停乱放的行为将会严厉处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对话

  “不纠结,既然自己违停了,该罚就罚吧”

  记者:当时给违停车辆牌照取证时,有给自己的车辆拍照吗?

  陈先生:我没拍自己,是后面打电话自己报的车牌,算自首。

  记者:听说你第一次跟电台记者联系时,他有提到你的行为也应该属于违停,你当时为何没有举报自己的违停行为呢?

  陈先生:第一遍还没往举报自己这方面想,后来(电台)工作人员说我也算是违停,我也只是回答了“哦”,没想过其他的,挂了电话,我才想起自己也算(违停)的话,还是该举报一下自己,就把(自己的)车牌告诉了他。

  记者:决定举报自己,有担心过被处罚吗?有没有纠结过?

  陈先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既然自己也违停了,该罚就罚吧,也不纠结,本来我自己也是违停,又在举报别人违停,这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记者:如果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也属违停,还会举报对方吗?

  陈先生:也要,主要是他停得太嚣张了,如果不想举报自己的话,我只要不说车牌就没人知道啊。

  记者:担心被报复吗?

  陈先生:不担心,这个社会还是讲法治的。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图由陈先生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