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励志大使”赵清武:坐着轮椅创业 成为脱贫榜样

2018-11-10 06:15: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赵清武正在生产挂面。

锯了一条腿,另一条腿失去知觉,终身与轮椅为伍;妻子不堪生活压力,服毒自杀;两个孩子嗷嗷待哺……南充市南部县老鸦镇松林村村民赵清武面对逆境不消沉,学会自理、养大孩子、修好房子、发展产业,摆脱了贫困。

今年2月,赵清武被评选为南部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类“最美南部人”,10月又被评为“四川脱贫榜样”。

船破偏遇顶头风

1997年,赵清武在新疆下井挖煤时遇事故,锯了一条腿,另一条腿失去知觉,终身只能与轮椅为伍。

船破偏遇顶头风。回到南部老家后,赵清武长时间睡在床上或坐在轮椅上,身上长满褥疮,其他并发症频繁袭来。1999年9月,妻子不堪生活压力服毒自杀,留下一个10岁、一个11岁的孩子。

妻子过世后,赵清武并未沉沦。他在床架子上吊了根绳子,用手拉着绳子慢慢学会上下床。没人洗衣服,他就把脏衣放在桶里,加水后用木棒在桶里搅。坐在轮椅上,还学会了煮饭……2001年,赵清武生活能自理了。2005年,他还学会了拉二胡。

当地政府、村社对赵清武进行帮扶。那些年,赵清武生活来源是煤矿发的伤残补偿金,还有政府发的低保、救济、残保,以及亲戚的接济。两个儿子读书也全免费。一家三口在亲朋的帮衬和政府帮助下挺了过来。

坐着轮椅创业

赵清武不想一直给别人添麻烦。2014年,在脱贫攻坚战中,他决定办个挂面加工厂。

赵清武向帮扶干部说起贷款办厂之事,帮扶干部马上协调解决了贷款问题。很快,他的挂面加工厂开张了。

挂面加工厂共有5人:除一个合伙人四肢健全外,赵清武和另3人都是残疾人。赵清武经营方式灵活,他从外地买来麦子磨成面粉、加工成挂面,再销售出去。村民也可提供麦子,由他加工并收取一定的加工费。

加工厂生产的挂面很受市场欢迎,赵清武买了残疾人三轮车,开车送面到县城。他的挂面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现在,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励志大使”。

“我不相信坐在轮椅上,就不能自食其力。”下一步,赵清武还准备发展蔬菜面、韭菜面,再开一个酒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汪仁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