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美女10年前“舞”进北京残奥会 如今回南充培养艺术人才

2018-12-14 20:13:3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罗清)10年前的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一名毕业于南充高中的舞蹈编导参与执导了第三场主题文艺演出《浇灌》,赢得世界的掌声。如今,她荣归故里,在南充开办了自己的舞蹈学校,希望把在北京20多年积累的艺术资源回馈给家乡人民。她,就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向宇。

  担任北京残奥会文艺演出编导 赢得世界掌声

  “舞蹈是一门残酷的艺术,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别人看到的是美丽的光环与傲人的成绩,而自己看到的是一处处淤青淤紫的伤痕,是一张张流汗喘粗气的脸,是汗湿了头发紧贴着疲惫的脸庞......”向宇告诉记者,受父母影响,她从3岁就开始苦练舞蹈,8岁进入南充市舞蹈队,获得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奖项。11岁那年,向宇受邀加入南充市第一届艺术体操队,成为国家艺术体操二级运动员。随后,向宇被保送进南充高中,并于1995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学习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专业,后在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演出两年。

  2007年,北京奥组委向向宇发出了邀请。当时,向宇在法国国际艺术学院中国办舞蹈学院担任专业主任兼招办主任,由于她擅长民族舞蹈编排,被安排到北京残奥运闭幕式舞蹈编导组,负责编导残奥会闭幕式6大主题群舞中的第三场主题《浇灌》。

  在随后的1年多时间里,向宇和团队伙伴每天都组织几百名演员排练,舞蹈编导组每天都要开会研究创意舞蹈。残奥会闭幕式的总导演张继刚在艺术上要求非常严格,整个残奥会闭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确定经过无数次讨论,最终才定为“给未来的信”。舞蹈表演共分六大篇章,《浇灌》是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该环节的表演者分别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共300多人。

  向宇说,毕竟是中国的百年奥运盛事,容不得半点差错,作为这个环节的编导,她和同事在正式演出以前,天天都跟打仗一样。为了达到和谐统一,演员们经过了上百次排练,大家为了练好这个环节的舞蹈,经常连觉都睡不好。

  正式演出当晚,当向宇在现场看到《浇灌》完美呈现,赢得现场9万观众潮水般的掌声时,内心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一年多时间不分昼夜地组织排练,付出终于得到认可。

  感恩家乡 潜心培养南充艺术人才

  1992年,向宇被保送到南充高中,在她刚入校时学校就成立了艺术团。当年,李国炯老师任学校艺术团团长,向宇担任副团长。在艺术团期间,向宇参与组织开展了各类比赛,以及每年的校庆等活动。

  “当时学生会的干部每个人只负责一个领域,但南高的老师们对我十分信任,在校期间,我是唯一一个同时负责文艺和体育的部长。”向宇说,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学校大力支持她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每项活动都做得有声有色。

  2007年,南充高中80周年校庆,受校方邀请,向宇从北京带了纤动舞蹈团回母校献礼,表演了《千手观音》和《珊瑚颂》两个舞蹈,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全校师生赞誉。“在南高的经历使我终身难忘,也对我今后的艺术道路产生了深远影响。”向宇说。

  光阴似箭,向宇从事舞蹈教育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20多年间,她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党的十七大戏曲晚会等大型活动的导演及舞蹈总监之职,培养了无数舞蹈领域、文娱领域的优秀人才。

  “其实,无论我走得有多远、走得有多久,我都始终怀揣着一个梦想,那就是一定要把在外面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回我的家乡,回馈给南充的父老乡亲。”向宇告诉记者,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回到南充,开办自己的舞蹈学校。

  “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是藏在肢体里的语言,是刻印在灵魂上的艺术。我们将选拔优秀舞蹈艺术人才成立30人的精英艺术团,挖掘每个孩子的艺术潜质,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更多国内外大型节目演出活动、赛事。”向宇说,接下来,她将专注于培养热爱艺术的学子们,致力于把更多优秀的南充艺术人才推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舞台,充分展现南充的文化自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