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一火锅店使用回收“口水油” 老板已被刑拘

2019-01-03 14:50:3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谢杰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所谓口水油,就是将客人吃剩下残羹剩饭回收,撇出剩菜里的油,因为已经混入了客人的口水,故而得名。日前,四川南充一串串香火锅店,就被查出回收使用“口水油”。火锅店股东之一、厨房负责人李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舞凤派出所副所长惠鹏介绍,当日,派出所与顺庆区食药局及舞凤街道办食药所开展联合行动。晚上7时左右,正值饭点,民警来到辖区内一家正在营业的串串香火锅,店里有3桌顾客正在用餐。对营业执照等进行依法检查后,民警一行走进火锅店厨房。只见厨房里摆放着几个大的容器,其中一个大型电饭煲内锅里装着油,一个不锈钢大桶已经见底,里面剩菜清晰可见。旁边还放着一个漏勺,民警和食药局执法人员当即判断,该火锅店有使用回收“口水油”嫌疑。

  于是,民警将该火锅店厨房负责人、店股东之一的李某,以及店里两名服务员带回派出所问询。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为节约成本,在经营的“串串香火锅”店中,多次将“口水油”端上餐桌。

  “他们将客人吃生了的火锅汤底端回厨房,用漏网除去汤底里的剩菜残羹,再倒进桶里进行沉淀。沉淀后,舀出顶部的油,加上白果葱蒜等进行熬煮,最后再兑上干净的清油,端上餐桌。”惠鹏告诉记者,审问中,李某交代这样做是为了给火锅“增香”并节约成本。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口水油”有什么危害,又如何辨别呢?

  南充市营养健康协会会长谢君宪介绍,口水油是在客人用完餐以后,剩余的这些油经过过滤,漂洗以后重新使用,这种油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病毒,如果客人之中有人患有传染病,这些传染病就会通过这些食物进行流行和传播。“口水油”实际上是食用油经过高温后脂肪发生裂解,反复高温和裂解过程,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

  消费者一般可通过看、闻、尝、听鉴别“口水油”。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口水油”带颜色,并有沉淀物和杂质。发热时有异味和臭味的很可能是“口水油”;口感带酸味或焦苦味的油,可能是“口水油”;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噼啪”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且质量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