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奶片卡在一岁女童喉咙里 母婴店老板娘开车送她去医院

2019-01-09 06:25: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刚满1岁的妞妞(化名)不停地哭闹,一张小脸被憋得通红,原本拿在手里的奶片,已经不见了。年轻妈妈看到这一幕,简直吓坏了,她确定妞妞刚才趁自己不注意将奶片放进了嘴里,眼下的状况,应该是奶片被卡在了小家伙的喉咙。

  1月6日中午,这一幕发生在蓬安县城。有人用自己在网上看到的一些常见急救方法,为妞妞拍打后背,但小家伙并未吐出奶片。随后,妞妞被紧急送往蓬安县妇幼保健院。医生提醒,对于幼儿来说,如果吃的东西被卡在喉咙食管处,可以让幼儿侧卧,施救者手握拳头或者用手掌根部冲击幼儿的上腹部,使其被噎住的食物冲出来。

  紧急

  硬币大的奶片

  卡在1岁幼儿喉咙

  1月6日中午,家住蓬安县城的李女士、刘女士等几位年轻母亲,带着孩子去县城一家超市闲逛。在超市里,宝妈们为几个大孩子买了一堆零食,其中就包括奶片。李女士回忆说,奶片是圆形的,直径与5毛钱硬币差不多。

  刘女士的女儿妞妞是几个孩子中最小的,刚满1岁。出超市后,几个大孩子开始吃在超市买的奶片,刘女士也拿了一块奶片交到女儿妞妞手中,让其拿在手里把玩。其实,就在前一天,妞妞曾吃过这样的奶片,但并未出事。

  几名宝妈带着孩子,站上了超市外的扶手电梯,就在快要到达电梯出口时,妞妞开始哭闹,咳嗽。同行的李女士看到妞妞的状况,有些揪心,“那个症状就像是在发呕,但是吐不出来”,妞妞的小脸也憋得通红。

  妞妞的母亲刘女士注意到,妞妞原本拿在手里的奶片不见了,再联想到此时的症状,她确定妞妞刚才趁她不注意将奶片放进了嘴里,奶片此时可能就卡在了喉咙处。

  施救

  面部朝下拍打其后背

  但奶片没吐出来

  电梯出口附近一家母婴店的老板娘刘芳正在收银台忙碌,听到员工说了此事后,赶紧跑过来。刘芳也是一名3岁孩子的母亲,平时在网上看过一些孩子遇到类似紧急情况的急救方法。她从刘女士手里一把接过妞妞,左手抱住妞妞,使妞妞面部朝下,头部放低,右手开始不断拍打妞妞的后背。

  刘女士等人紧张地盯着地面,但并没看到有奶片从妞妞的嘴里掉出来。妞妞一直在哭,脸色已经有些发紫。李女士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回忆,虽然没有奶片从妞妞的嘴里掉落下来,看是从妞妞流出的口水可以判断,妞妞确实吃了奶片。因为妞妞一直未将奶片吐出来,刘芳建议赶紧去医院,并随后开车陪着刘女士母女俩到附近的蓬安县妇幼保健院。

  “当时送过来的时候,孩子虽然在哭,但情况好一些了,我们也检查了,发现她的喉咙没有奶片,可能已被小家伙吞到肚子里去了。”蓬安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医师陈梅告诉记者。

  小常识

  食物卡在幼儿喉咙 该怎么办?

  陈梅提醒说,能进入气管引起窒息的东西除了食物,还有可能是纽扣、硬币。家人在带小宝宝时,一定要注意任何食物都应该切成小块,同时,宝宝吃东西时,不要逗他或者和他玩闹,以防食物卡住喉咙,掉入气管引起窒息。

  蓬安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邓医生亦提醒,对于幼儿来说,如果吃的东西被卡在喉咙食管处,因为幼儿太小,应该使用标准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其进行施救,也可以让幼儿侧卧,施救者手握拳头或者用手掌根部冲击幼儿的上腹部,使其被噎住的食物冲出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