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道非法采砂者提起公益诉讼 为四川省首例

2019-03-02 06:55: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杜丕渊记者任鸿)记者从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吴某某等七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高坪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吴某某等七人侵害国家财产、破坏嘉陵江水环境质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请求判令七人连带赔偿国家矿产资源损失284.9万余元、赔偿环境损失103万余元、支付鉴定评估费22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据悉,这是四川首例对河道采砂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

  检察机关指出,2015年3月到2016年6月期间,吴某某等七人在嘉陵江南充段非法采砂共计22万余立方米,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284.9万余元,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也应赔偿相应的损失。因案情涉及采矿、船舶、交通安全、地质学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专业领域,证据数量众多、种类繁杂,检察机关特地申请了四川农业大学相关领域专家以专家证人身份出庭,证实河道采砂对水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修复措施及平均每采挖一立方米砂石对应的生态环境补偿费用等。法院将择日宣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