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出门打工前一晚:女儿怕她悄悄走 毛线拴住妈妈手

2019-03-04 08:22: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2月25日,四川南充营山火车站,登上返程列车后,李丽华故意将手机关掉——她怕接到女儿的电话,这样,她和女儿会很难受,“肯定都要哭。”

每年春节后的离别场面,都少不了心酸的一幕:女儿哭闹着抱住她的腿,希望她留在家里不再出去打工。曾有一次,女儿在她准备出门打工的前一晚找来一段毛线,将两人的手拴在一起…………

/离别/

不敢将出发日期告诉女儿

2月25日,是李丽华外出打工的日子。

这个时间是提前定好的,但李丽华没敢告诉女儿。在买好车票后,她跟女儿撒谎,自己要等到3月1日才会出去打工。但在临近出发的前几天,女儿妮妮(化名)还是察觉到了什么。那天,她在家里叮嘱女儿:“我出去打工后,你在家里要听外公外婆的话,好好学习……”

女儿一边点头一边问她:“妈妈,你是不是又要走了?”

“3月1号才走,我就是先给你说下这些事情嘛。”李丽华没想到,11岁的女儿会如此敏感。

25日早上,李丽华还是像前几天一样,陪女儿去学校上学,在目送女儿进入学校后,她又匆忙赶回家收拾行囊。当天,她要先从南充市营山火车站乘车到达州,然后再转乘26日凌晨开往浙江的火车。

去火车站前,李丽华特地去超市给女儿买了一些零食,又在餐桌上放了3块5角零钱,让母亲交给放学回来的女儿。

放学铃声响起,妮妮走到校门口,但没有看到妈妈像前几天一样来接自己。她赶紧小跑回家,一打开房门,就冲迎上来的外婆罗永碧喊:“我妈妈呢?”

“妈妈‘出去’了。”罗永碧希望自己用这种婉转的措辞,可以照顾到妮妮的情绪。

“去哪儿了?”妮妮从外婆身边穿过去,满屋子转悠,她很快发现了异样:妈妈平时放在家里的包不见了。“妈妈已经走了,包包都不见了!”妮妮再也忍不住了,她用外婆的手机给妈妈打电话——关机。随后,又赶紧给住在达州的三姨打电话。

妮妮知道,妈妈这次外出打工,会先到家住达州城区的三姨家。电话接通后,她确定妈妈已经到三姨家了。李丽华听到女儿的声音后,在电话旁边安慰女儿不要哭。她说:“如果她(女儿)哭的话,我也要哭,我就是怕她打电话,所以我上车后就把手机关了。”

电话里,妮妮也很听话,确实没哭。但罗永碧告诉记者,挂断电话后,妮妮就躺在地上,眼泪不停地流,自己怎么劝也劝不住。

李丽华说,自己之所以不让女儿去车站送自己,是不想女儿亲眼目睹自己离开,这样会更加伤心。

/不舍/

她用毛线拴住妈妈的手

今年,是李丽华外出打工的第9个年头。

9年里,她和丈夫几乎只有春节时才回家和女儿短暂相聚。每年春节后的离别场面,都少不了发生这样的一幕:女儿哭闹着抱住她的腿,希望她留在家里,不再出去打工。

2017年春节,李丽华订的是凌晨两点的火车票。当晚睡觉前,妮妮怕妈妈会突然离开,在家里找来一段毛线,将她和妈妈的手腕拴在一起,睡觉时还用手扯着妈妈的衣角,“我怕妈妈走的时候,我睡着了,(用毛线拴住妈妈的手)这样,她起来的时候我就会醒。”

凌晨,去火车站的时间到了,李丽华看着熟睡的女儿,轻轻解开拴在自己手腕上的毛线,轻手轻脚起身,收拾衣物,但这些细微的动作还是惊醒了女儿。妮妮从床上跳起来抱住她,不让她收拾行李。一番安抚后,妮妮和外公外婆以及赶来的幺姨一同送妈妈去楼下。当妈妈拖着行李要走出小区时,妮妮又拉住妈妈的包,哭闹着:“妈妈,你莫走哟,你莫走哟……”

“外公外婆在家里带你,女儿你听话嘛,妈妈要出去打工挣钱……”夜幕里,泪水在李丽华眼眶里打转。“我就要你在家里,妈妈你别出去打工了……”妮妮带着哭腔说。

“听话乖,妈妈出去赚钱,给你买好吃的,买新衣服。”李丽华试图安抚女儿的情绪。但妮妮还是在哭闹:“妈妈我求求你了,别走,我什么都不要,我不要好吃的,不要新衣服,我就要妈妈,妈妈别走好不好。”

这一幕,让站在旁边的外公外婆心里泛酸,为不耽误女儿乘车的时间,罗永碧不得不将妮妮拉开。李丽华说,每一年春节后和女儿的分别场面,让一家人的心里都特别难受。因此,今年春节,她决定悄悄离开。

/期盼/

日历上画圈,等妈妈回家

外婆罗永碧告诉记者,虽然平时是自己照管妮妮,但妮妮还是跟女儿(妮妮的妈妈)最亲。

今年春节前,妮妮知道妈妈回家的时间后,每天放学后,都会在家里的日历上画圈,倒数着妈妈回家的日子。李丽华回家那天晚上,妮妮已经睡着了,迷迷糊糊间,妮妮听到妈妈在喊她的名字。她睁眼一看,高兴得从床上蹦起来,抱着妈妈的脸狠狠亲吻。

整个春节,妮妮每天都和妈妈黏在一起,在家里看电视,做作业,一同走亲戚,甚至妈妈出门丢垃圾,她也要跟着一路。罗永碧说:“睡觉也要跟她妈妈一起睡,生怕她妈妈突然走了。”

在妮妮的印象中,这个春节,是妈妈陪伴自己时间最长的一个春节。原本,李丽华和丈夫打算2月15日就外出打工,但为了多陪陪女儿,她决定让丈夫先走,自己留在家里多陪陪女儿,期间,丈夫曾打电话催促她早点去,女儿就在一旁对着电话撒娇:“爸爸,你就让妈妈在家里多陪陪我嘛。”

今年开学后,李丽华每天都会送妮妮去学校,放学后又去接女儿一起回家,尽管学校离家并不远,但妮妮觉得,这是自己最开心的日子。

母女心声

女儿: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你快回来

妈妈悄然离开,妮妮还未从离别的情绪中缓解过来。2月26日晚,记者在妮妮家采访时,提到外出打工的妈妈,妮妮一直低着头,不停地转动握在手里的铅笔盒,“我想妈妈回来,想她回来陪我。”

看着外孙女的样子,坐在沙发上的罗永碧红了眼圈。罗永碧说,妮妮那天中午回来得知妈妈已经走了后,只吃了几口饭就去学校了,下午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没有吃饭就回卧室睡觉,第二天早上,也没吃早饭就去了学校,“我问她为啥不吃早饭,她说不想吃,想妈妈。”

26日中午,罗永碧想到妮妮已连续几顿没有吃饭,特意给妮妮炒了她平时最爱吃的肉丝,但妮妮情绪还是不好,吃得也不多。

妮妮说,平时在家里想爸爸妈妈了,就会翻照片看看,因为外公外婆的手机是老年机,她有时会去住在附近另一小区的幺姨家,用幺姨的手机跟妈妈视频聊天。

“有什么想对妈妈说的吗?”记者试探性地问妮妮。“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她陪在我身边,想她快点回来。”妮妮用细微的声音回答道。

妈妈:宝贝,夏天不远,会面有期

2月27日,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后,李丽华终于到了打工的城市——浙江义乌。

中午时分,放学回家的女儿给她打了个电话,电话里,李丽华听到了妮妮的哭声。“她问我好久回去,我给她说过几个月就要回来了。其实,还是只有春节的时候才会回家。”李丽华说,每一次离别,自己的心里也很难受,但是又没有办法。

李丽华心里觉得亏欠女儿,没有多余的时间陪伴她。李丽华说,在女儿两岁时,她便将女儿交给父母照管,自己随丈夫一同外出打工,这些年,她和丈夫几乎只有春节才会回家陪伴女儿。 自己也想过留在家里陪伴女儿,但还有两个已经成年的儿子尚未结婚,家里前两年买房又欠下债务……

但让李丽华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放暑假时,他们可以托熟人将女儿带到义乌和他们一起过暑假,平时,她还常常给女儿买些衣物和学习用品寄回去,每隔两三天,就给女儿打一次电话,这样,虽然自己不在女儿身边,也能让女儿能感受到自己对她的爱。

对于未来,李丽华也不知道自己还要在外拼搏多久,她想:“(女儿)她再大一些,(面对离别)应该就好一点了。”

心理学家

面对离别焦虑 可以协商解决

西华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心理学教授康钊表示,每年春节之后,孩子在面对跟父母分别时产生离别焦虑情绪,其实是很正常的,这也是中国很多留守家庭的一个缩影。康钊说,从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角度而言,作为父母,不要因为担心孩子面对离别哭闹,就不辞而别或是欺骗孩子,这可能会让孩子产生一种不信任或是被抛弃的错觉。

“面对离别焦虑,父母跟孩子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比如跟孩子说,我已经在家里陪了你几天了,现在要出去打工赚钱了,你在家好好读书,我下次回来给你买个什么样的礼物。并跟孩子约定,自己什么时候就回来看他等等。”康钊提醒,父母在跟孩子约定之后,一定要兑现承诺,以免让孩子觉得自己被欺骗了。此外,父母在外出打工之后,一定要常跟孩子联系,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让孩子知道自己虽然外出了,但是一直在关心着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