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有声有色 二月二“女人节” 阆中亮花鞋

2019-03-09 06:24: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古镇民俗展演。

  “亮花鞋”表演。 张晓东摄

  “新年花开,恭喜发财。天地交泰,亮出花鞋。”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随着一位身穿古装的老人敲锣吆喝,阆中市老观古镇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亮花鞋”及古镇民俗展演拉开帷幕。作为老观古镇的特有民俗,自2018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后,“亮花鞋”受到了外界广泛的关注。

  □本报记者肖姗姗

  走下舞台 亮花鞋更原生态

  二月二,龙抬头。这天也是老观镇的“女人节”,当天不下地劳动,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载歌载舞,期盼风调雨顺,安康幸福。3月8日上午10点,随着“号街”开始,一年一度的“亮花鞋”活动拉开帷幕。所谓“号街”,就是镇上的负责人沿街通知各家各户,告知比赛时间、比赛地点。亮花台上,挂着幕布,只见一双双穿着花鞋的脚。一位当地的老者高声宣布今年的亮花鞋活动正式开始,伴着喜庆的音乐,姑娘们慢步走上台,在老者的指挥下,她们踩花步,亮花鞋。左花、右花、中花……8位姑娘迈着整齐的脚步,在亮花台上秀出自己的花鞋。随后,幕布开启,亮花台上只剩下一大堆鞋子。根据规则,评委上前仔细察看,将手中的花放在自己认为最漂亮的鞋子内。最终,二号傅彦琼得到了所有评委的肯定,成为2019年的花魁,被当地制作的高大花轿抬上游古街,舞龙舞狮开路,一路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据考证,“亮花鞋”来源于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老观的一个春节民俗传统。近年来,阆中市老观古镇在过去的基础上,对亮花鞋民俗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革和创新,邀请国内舞蹈专家进行精心编排,进一步挖掘老观古镇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春节文化要素,充实春节文化中喜庆、吉祥、团圆、向善的元素,不但受到国内专家和文化学者的瞩目,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一举登上央视春晚,惊艳全国。

  花鞋技艺仍流传 老观要做强品牌

  虽然如今的“亮花鞋”已趋于表演形式,花鞋也不再是纯粹手工制作,但制作花鞋的各种技艺还流传于老观古镇的巧妇之中。据介绍,做花鞋须有大小各式花弓、花绷、花针、花剪,绘图描花须有多种粗细彩笔。技艺分为刺花、扎花、挑花、编花等多种手法。就连花鞋颜色也极其讲究,如未婚女子的多为大红色,年轻媳妇的多为桃红色,中年女性的多为蓝绿色,大龄妇女的多为黄灰色,高寿老者多为黑色。花鞋和鞋垫做好以后,女子们除了送给亲朋好友以外,其余的就全部珍藏。待过新年时,女子们就会挑出最好的一双穿上,没有订婚的还要拿一双鞋垫子,四方云集到老观古镇场上,参加“亮花鞋”的活动。

  老观镇党委书记冯敏坦言:“阆中‘亮花鞋’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老观作为‘亮花鞋’的故乡,倍感骄傲。亮花鞋,充分展现了老观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元的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关注阆中。”

  “亮花鞋”丰富了春节民俗文化,也丰富了乡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而随着《亮花鞋》的声名鹊起,如何挖掘更多老观民俗的文化内涵,是当下老观镇思索的问题。冯敏坦言,文化是老观的“魂”,也是老观未来发展的“引擎”,“进一步厘清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与经济增长间的内在联系,做强做优‘亮花鞋’文化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