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失散27年 志愿者凭一缕发丝帮他找到亲生母亲

2019-03-15 06:59: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6日,与亲生父母失散27年的黄女士,终于凭借自己的一缕发丝,找到亲生父母。

黄女士是四川南充蓬安县人,27年前的一个冬天,两岁的她被家人丢弃在蓬安县一个场镇上,最后被养母的哥哥抱回家。去年,已经当上妈妈的她尝试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在蓬安当地热心志愿者韦锡洪的帮助下,黄女士成功找到亲生父母。她这时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与养父母家不足50公里。3月14日,黄女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我不怪他们(亲生父母),他们毕竟给了我生命,当年丢弃我,也有他们的苦衷。”

寻亲

看着孩子,

忍不住想起自己的身世

黄女士被遗弃的时间,是1992年的冬天。

当时,黄女士只有两岁多。蒋先生在蓬安县平头乡场镇打工,有一天中午下班经过一饭馆门前,看到现场围了一大堆人,人群里,是一名哭泣的女婴。围观者说,女婴是被人遗弃在此处,已经哭了很久。说来也奇怪,女婴在见到蒋先生时竟停止了哭泣。

大伙都觉得这是缘分,在众人劝说下,蒋先生将女婴抱回家了,在女婴的内衣袋,放有一张信签纸,上面写有女婴的出生日期,1990年9月23日,内衣外面有一条花布围裙。

黄女士后来听养父母说,即便舅舅(蒋先生)当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心里并不想把自己送人,当时因为养父母家的孩子夭折了,经过舅舅家人的劝说,自己才被送到养父母家,养父母一家对黄女士也照顾得不错。

黄女士说,自己打小就知道自己是捡来的孩子。前些年,黄女士嫁到河南,做了一名母亲,看着逐渐长大的孩子,她有时候忍不住流泪想起自己的身世:“哪一个当妈的会忍心把孩子丢弃到街上……我想他们当年应该有苦衷的。”

那些年,家住南充市南部县某镇的蔡阿姨,也一直思念着女儿。

3月14日,蔡阿姨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年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生下二女儿后,家里人决定将其送人,因为“养不起”。蔡阿姨说,女儿是两岁多的时候,被丈夫和公公一起送出去的。

相认

“不怨恨他们,

他们当年也有苦衷”

去年,黄女士加了一个蓬安当地的微信群,发了一段关于自己生世的语音,希望有人帮她寻找到亲生父母。这条语音信息,被同在微信群的韦锡洪注意到了,韦锡洪在蓬安当了10余年志愿者,他此前已成功帮助4位寻亲人士成功找到亲人。

韦锡洪将黄女士的情况发到了本地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络论坛。今年春节期间。一位网友联系上黄女士,称她很可能是自己的姐姐当年丢弃的那个女孩。为了确定蔡阿姨和黄女士的关系,韦锡洪建议她们做个DNA比对。今年2月,黄女士将自己的一缕发丝寄给蔡阿姨。3月6日,DNA比对结果出炉,确定了她们的母女关系。

“好高兴啊。”蔡阿姨说,目前只是跟女儿通过视频电话,打算今年暑假期间去河南看望女儿,她希望女儿能够原谅自己。

黄女士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不怨恨他们,他们当年也有苦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