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纪委监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

2019-03-15 11:18:3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南部纪监委)“大哥,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席窗口代表杜伟成问道。

  “你好,我想办理个超市营业执照,请问要准备哪些资料?”家住南部县蜀北街道的雷强在县政务中心二楼市管局窗口问道。

  “我给您打印一份清单,您照着这份清单准备齐资料到我们这领证就可以啦。”杜伟成说道。

  “这里有一个“评价仪”,请对我刚才的服务进行评价,谢谢。”打印完清单并交给雷强后,杜伟成指着柜台前的评价仪说。

  这个小小的评价仪,是由南部县纪委监委优化办牵头,在县政务中心服务窗口设立的。这些评价仪的按键那头维系着的是前来办事的群众的满意度,按键这头是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热心。

  去年以来,南部县监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建设“亲水南部”、优化南部政务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开展专项检查

  去年以来,南部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加强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规范市场监管、发改、国土、住建、税务、环保、公安等部门的各类检查和执法行为,积极从源头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严肃追责贯穿于优化服务全过程。

  强化服务评价

  廖天明是南部县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他计划和他的组员在七天内走访完17家企业,了解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希望得到政府哪些方面的支持,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评价如何。

  去年以来,为解决县内企业反映的软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了13个座谈走访小组,开展与民营企业一对一座谈活动,先后深入91家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座谈企业负责人150余人(次),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收集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问题257个,受到各企业负责人一致好评。

  查处典型问题

  2018年初,南部县多家企业反映,在政务中心办事手续繁琐,办事麻烦,经南部县监委优化办牵头,在县政务中心设置“评价仪”,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评价仪”对工作人员服务进行评价,构建窗口对外服务的标准体系,提升了服务水平。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立足“亲水南部”发展大局,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政企互动平台作用,加大明查暗访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率不高、为政不廉等民营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严肃查处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违规违纪问题5个。

  “以前我们到政务中心办事,都是自己去问要准备哪些资料,有时候难免准备不齐,跑了空趟。现在是政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主动问我们要办什么事,主动给我们说要准备哪些资料,还邀请我们对服务的态度进行评价,办事方便了,轻松了。现在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堪比10086接线员。”来政务中心办事的群众王仕全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