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首家社区儿童服务站试运行 每天为孩子免费辅导家庭作业

2019-03-25 07:01: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孩子们的手工课

每天下午4点过,一群孩子便陆续涌入凌家坝社区居委会,位于居委会3楼的房间,是专门针对社区孩子们设立的“儿童服务站”。每周一到周四,社区的孩子们下午放学后结伴来到儿童服务站,围坐在塑料桌旁一起写作业。周六的下午,志愿者则会带着他们开展一些兴趣爱好活动或是安全教育课。

这里是四川阆中的首家社区儿童服务站,目前已经试运行4周。儿童服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站主要为社区单亲、低收入、留守、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儿童及困难家庭儿童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缓解其因监护人缺失导致的安全、心理、健康和文化学习方面的问题。

一群孩子放学后

去“儿童服务站”写作业

3月18日,一个普通的周一下午,时间还不到4点10分。位于凌家坝社区居委会附近的小学放学,住在附近的孩子走出校门后并未直接回家,而是来到儿童服务站。孩子们依次在签到册上签字,然后找个空位置坐下来,坐在彩色塑料凳上写家庭作业,家长们则在居委会二楼的休息室聊天等待。

凌家坝社区位于阆中市城郊,整个社区有居民1800人左右,其中孩童有一两百人。“我们这里以前就是农村,很多孩子父母都是在外面打工,绝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孩子。”凌家坝社区居委会书记凌元翔告诉记者,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平时照管孩子吃穿用度自然不难,但对于辅导孩子学习这事儿,因为文化程度差异,老一辈人根本摸不着头脑。

去年底,阆中当地的知行公益协会负责人罗佳明找到凌元翔,协调居委会能否提供一块为社区孩子们建立儿童服务站的场地,凌元翔几乎没有过多考虑就应了下来。

“为社区的孩子建立儿童服务站,志愿者们免费辅导孩子们做作业,去哪里找这么好的事情。”作为阆中当地首家社区儿童服务站,“凌家坝社区儿童服务站”在凌家坝社区正式敲定。罗佳明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凌家坝社区,是因为这里地处城乡结合部,年轻人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的问题也相对比较突出。据悉,凌家坝社区儿童服务站的成立得到了壹基金、阆中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

4周前,“凌家坝社区儿童服务站”试运行时,前来的孩子只有稀稀拉拉几个,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40多个。顾丹丹是阆中知行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现在她是“凌家坝社区儿童服务站”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很多孩子都是听其他孩子介绍后过来的。”

从周一到周四,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到儿童服务站主要是做作业,服务站的志愿者则为孩子们免费辅导检查作业。周六的上午,孩子们也可以带着书本到儿童服务站来做功课,下午,志愿者会组织孩子们参加活动,给孩子们上兴趣课,抑或是一堂安全教育课。

“我们不是孩子们的老师,

只是他们的朋友”

儿童服务站试运行之后,附近某校的一名3年级女孩小洁(化名)成了儿童服务站的常客,每天都会由奶奶陪同到服务站来写作业。顾丹丹说,小洁的父母均在外打工,平时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奶奶文化程度不高,不能辅导小洁做作业,但是每次得知小洁作业未完成之后,小洁都免不了受到奶奶的一顿棍棒教育。

顾丹丹说,小洁的自控力不好,写作业时贪玩,有时候甚至会影响周边其他孩子写作业。“这个女孩可能就是经常挨打,生活在对奶奶的一种恐惧中。” 顾丹丹和同事经常给小洁奶奶做思想工作,希望她改变对小洁的教育方式,“现在应该好些了”。

有家长提议,为顾丹丹准备一根棍子,这样以后哪个孩子不好好写作业,“顾老师”可以老师的名义用棍子吓唬他们。 顾丹丹跟家长们解释,“我们和孩子们交朋友,他们什么都会跟我们说,但如果我拿一根棒在手里,他们可能什么都不愿意跟我说了,我们怎么去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

顾丹丹说,下一步,“儿童服务站”将通过丰富的特色活动和主题活动,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提供心理陪伴,促进其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发展;引导社会理解和认同儿童,打造卫生、安全、健康、友好的儿童成长空间,促进社区儿童健康成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