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县2019年第一季“一乡一节”暨“牡丹文化节”4月3日开幕

2019-03-29 13:58:5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赵荣)西充县为加快“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力打造“全景西充 全域旅游”,培育出众多的“以花为媒”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成为了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3月27日,笔者从该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西充县2019年第一季“一乡一节”暨“牡丹文化节”4月3日在仙林镇黄楝坪村盛大开幕,届时,来有农庄300万株牡丹喜迎八方游客。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烟花三月,正是牡丹花次第开放的时节。走进仙林镇黄楝坪村来有农庄牡丹园,漫步期间,处处可见鲜艳欲滴的牡丹花,或迎风怒放,或含苞待放。在牡丹精品园,大片黄色、粉色的牡丹已率先绽放,不少游客在此赏花、拍照。“牡丹花填不了外出郊游者的镜头。”一位正在拍摄牡丹花的时尚主播非常兴奋地说,这段时间油菜花、桃花、梨花等都相继凋谢,周边唯有牡丹怒放,直播牡丹花给他增添了不少粉丝。

“这里引进了7个色系、50多个品种的牡丹花,花期持续到4月底五月初。”四川来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凤介绍,目前已经开放的牡丹多为彩色花,主要集中在精品园。随着气温、光照的变化,还有越来越多的牡丹花盛放,四月6日至20日为盛花期。现在成片开放的多位白色、单层花,主要是油用牡丹,逐渐开放的才是观赏性牡丹,多为彩色、多层花,十分艳丽。

张文凤说,为了让游客拍的开心、玩得高兴。本次牡丹节将开展“情绕炊烟、回味乡愁”美食品鉴、“以渔会友,凭栏人生”垂钓大赛、“牡丹花语、诗意人生”摄影、书画创作大赛、“百车自驾、情人踏青”、“我健康、我快乐”千人户外徒步露营等主题活动。还新增泛舟竹筏、网红喊泉、高空滑索、原野射箭、鲜笋采挖等游玩体验项目。涵盖了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体育休闲等多个领域。八方宾朋走进千亩牡丹园,看万花争艳、闻满园芬芳,一饱眼福;“好吃嘴”们遍尝山野美味,填满儿时的记忆,一饱口福;艺术家们用包含感情的镜头和画笔定格美好瞬间。说牡丹、写牡丹、画牡丹,充分挖掘、展示“仙林仙境”的文化内涵。届时,让游客品味山野间的静谧和花香浸润的惬意。

据西充县仙林镇党委书记黄坤介绍,为了让游客畅游花海,领略“仙林仙境 国色天香”,该镇新增农家乐8家,沿途新增停车位500个;园区新增垃圾桶50个、新建游步道7000余米、志愿者30余名……为了进一步解决交通顺畅,采取单向循环行车。

据西充县仙林镇党委书记黄坤介绍,牡丹节期间,有关部门将加强行车和停车管理,完善交通标识,实施交通分流、单向通行。在各高速公路、县乡村等主要道路节点设立“牡丹观赏路线”标牌,增设临时性引导标识牌,做好游客分流,保障车流通畅。该镇在牡丹园核心景区(点)、停车需求矛盾突出区域新增临时停车位500余个,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同时还全程增设交通流动和定岗指挥人员,确保车辆、行人顺利通行。牡丹园内为方便游客近距离赏花,园区新建新建游步道7000余米;亭台楼阁、廊道、游船全由竹子搭建而成,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感受山野之乐。在人员密集区域提前增加2个公厕和50个垃圾桶,加大园区卫生管理和垃圾收运力度。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农家乐、美食体验区等都要严格依照标准提供规范服务。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停车场、民宿、餐馆的价格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确保全市价格稳定,安全放心的吃住。

一花开艳满园春。牡丹节不仅提升了该园区的知名度,更改变了该村村民的观念。牡丹节的举行,让沉寂的山村突然变得热闹起来,除了公司销售土鸡、土鸡蛋、金丝皇菊、雷竹笋、雷竹种苗等近10个品种外,村民们的南瓜籽、干豇豆、萝卜干、土鸡蛋顿时成了抢手货,增加收入、尝到了甜头。据了解,该公司辐射带动了周围4个村,平时,有30多位位村民在来有公司长期务工,忙时雇工达100多人,户均增收2万左右。张文凤表示,周边农户可以通过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