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多措并举 南部县严抓秸秆禁烧工作见实效

2019-05-12 17:18:1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从而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南部县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强化责任追究,从严从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让群众乐享“亲水南部”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领导 形成责任机制

  南部县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全县建立县、镇乡、村、社、户五级联防体系,层层落实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 逐级签定目标责任书,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细化分工,责任落实到村、到地、到人。 同时该县将目标责任纳入考核,形成有效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

  加强巡查 完善监管机制

  为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露天禁烧工作见实效。该县在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全天候巡查的同时,由该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成立联合巡查组。巡查组充分利用“人巡”和“技巡”(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分片区对全县范围内“黑斑”和“火点”进行巡查。每天将当天巡查工作情况报县环委办,并按照《南部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秸秆禁烧考核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在全县进行通报,特别对“第一把火”实行顶格处罚,严肃问责,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实到位。

  疏堵结合 “根治”秸秆焚烧

  为进一步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坚持“疏堵结合”,从根本上治理秸秆焚烧,南部县在严抓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成功引进总投资近5个亿的国能生物发电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在南部县范围建立150个秸秆收购点,对全县范围内的秸秆进行统一回购,用于发电。此举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回收利用问题,有效缓解露天焚烧压力,同时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据南部县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该县自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巡查近100人次,通报乡镇21个,移交问责乡镇1个。

  通过“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使露天焚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从而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预防大气污染,建设美丽“亲水南部”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