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案百余起 诈骗金额超50万的流窜"婚骗团伙"被查获

2019-05-14 06:51: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谢光文

5月8日,记者从四川南充市仪陇警方获悉,当地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以收取见面礼、“看家费”等礼金为目的的“婚骗团伙”,短短1年多时间,该团伙流窜南充、达州、巴中等多市的乡镇农村作案百余起,其诈骗金额超50万。

蹊跷

同时与两人相亲交往, 并收取见面礼、看家费

阿刚是四川仪陇县复兴镇人,尽管即将到而立之年,但因家庭条件不好,他一直未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4月8日一早,当地一媒人不请自来,主动要为他介绍一门好亲事。媒人眉飞色舞的介绍,让阿刚心花怒放,也让正为他婚事焦愁的父母高兴不已。听完媒人的介绍,阿刚父母当即拜托对方帮忙撮合,并允诺事成之后一定重谢。

4月10日上午,媒人安排“准新娘”刘某和亲属近十人与阿刚一家见面。刘某面容姣好,年龄二十岁出头,阿刚和父母对刘某很满意。让阿刚一家意外的是,首次见面,刘某便同意跟阿刚交往。随后,根据媒人的“点拨”,阿刚一家主动送给刘某及其亲属400元-1200元金额不等的红包作为见面礼。

双方约定,4月12日,女方将带亲戚到阿刚家里“看家”(实地查看了解男方家庭情况)。

不过,4月11日,辖区复兴派出所便接到有群众举报称,跟阿刚相亲的刘某,前不久跟附近另一村子的一名大龄男青年相过亲,两人正在交往,女方还收取了男方的见面礼和高额的“看家费”。

“短短几天,就在临近的两个地方相亲并收取礼金?”复兴派出所所长邓超平觉得这有些不合常理,结合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他初步判定这可能是一个婚骗团伙。

在向上级公安部门汇报了此事后,邓超平立即安排部署警力搜集证据,准备适时收网。

卧底

民警假扮男方亲属,婚骗团伙被一举抓获

5月10日,邓超平告诉记者,为充分掌握该婚骗团伙的证据,他们跟阿刚一家了解情况后,安排了一位民警冒充阿刚的远房亲戚,住进其家中卧底。

4月12日,是相亲女子刘某和其亲属约定到阿刚家“看家”的日子。按习俗,阿刚一家当天还将给女方一行人准备一笔“看家费”。

当天清晨6时许,邓超平就带着所内4名民警、辅警,到距阿刚家不远的一处闲置农房蹲点观察。上午10时许,一名女方亲属提前来到阿刚家。“他应该是来打探情况的。”邓超平说,直到1个小时后,一辆面包车开到阿刚家,车上又下来了7个人,包括相亲女子刘某在内。

“这群人的警惕性还是很高。”邓超平向记者回忆,这群人一开始并未进入阿刚家的屋内休息,而是零散或站或坐在外面院子里。

“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没办法实施抓捕,因为警力有限,贸然抓捕,嫌疑人很容易逃脱。”为避免打草惊蛇,邓超平给留在阿刚家的卧底民警打电话,让他想办法将这群人邀请到屋内休息,以便实施抓捕。

很快,女方来人放松了警惕,陆续进屋,跟阿刚父母攀谈起来,而卧底在阿刚家中的民警也赶紧端出花生瓜子,招待“客人”们落座。

抓捕时机已然成熟。邓超平通过手机指示屋内的卧底民警,堵住屋内楼梯通道,外围的成员也按照分工快速出击,8名嫌疑人直接被堵在客厅内。之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工作手段再次抓获3名团伙成员。

经警方查明,该婚骗团伙成员超过20人,从2017年开始,该团伙在南充仪陇、蓬安、营山多个乡镇以及达州、巴中等地乡镇农村以相亲为名实施诈骗,作案百余起,涉案金额逾50万元。

目前,已到案的11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并对另外11名嫌疑人上网追逃。

幕后

以相亲为名收礼金,再以“高要求”逼男方主动退出

据办案民警介绍,年过五旬的张某、蒋某、黄某3人均是传统媒人,随着网络时代到来,传统说媒行业逐渐萎缩,眼见市场越来越小,行情越来越差,为赚取“快钱”,3人便将目标瞄准了农村大龄未婚男青年。

此后,张某、蒋某、黄某3人组织20余人固定参与的犯罪团伙,其中,9名充当婚骗诱饵的“准新娘”均为80后或90后, 团伙成员分饰“准新娘”、父母、亲人等角色,专以农村未婚、难婚、大龄男青年为对象,采取收取见面礼、看家礼等多种方式向男方索取财物。

“为获取更多不义之财,他们甚至不管男方的家庭情况、年龄层次和文化程度、身体条件等因素,见面都是‘有求必应’,‘有婚必许’。”邓超平说,也正是该犯罪团伙的超低“征婚条件”,保证了他们百分百的诈骗成功率。

骗婚团伙诈骗成功后,如何做到全身而退?

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一旦达到诈骗目的,“准新娘”便会不断向男方索取钱财,比如说买昂贵的衣服、化妆品等等,后期更会以索要高价彩礼,或提出买车、买房等条件为难男方,最终逼迫男方主动退出。

“因为按照我们这边的习俗,如果是男方主动退出,那么先前给的红包费用,女方不用退还,这个团伙掌握了这一点,才肆无忌惮地实施诈骗。”邓超平说,颇为戏剧性的是,直到案发,大多数被骗男青年还被蒙在鼓中,全然不知自己与“未婚妻”的“分手”,其实是骗子早已设计好的“圈套”,依然在为这一段美好“姻缘”的结束而恋恋不舍。

警方亦提醒,在相亲活动中,男女双方都一定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婚恋对象的“借口”,不要轻易许诺以钱财,发现可疑行为后及时向警方报案。

此外,警方也希望本案中更多的受害者主动站出来,积极向警方检举和提供线索(举报电话:0817-7866110)。谢光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