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楼中心给街头车辆贴假罚单 挨了一张真罚单

2019-05-28 06:59: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最近几天,某家居阆中旗舰店售楼中心给停在街头的车辆贴上印有“最帅停车告知单”字样的广告单,在四川阆中引发不少车主反感。

根据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广告单格式、规格大小均是模仿交警部门的违法行为告知单而制作,让人晃眼一看,还以为是一张罚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核实,该广告单确系阆中当地一家居售楼中心印发张贴。

5月2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阆中市交警部门,对方表示,尽管商家此举不构成案件,但会对车主造成干扰,也给交警部门带来不好的影响,他们已联系商家迅速改正。此外,阆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特勤大队目前已对涉事商家做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

遭遇蹊跷

车停在正规车位上

却被贴罚单?

前几天,不少四川阆中城区的车主,都遇到了这样一件事:车辆明明停在正规的停车位上,等到准备开车离开时,却发现车辆挡风玻璃处被贴了一张“罚单”。

“车停在停车位上,咋就违章了呢?”一位被贴“罚单”的网友当场就懵了,赶忙核对单子。结果仔细一看,这张“罚单”并非交警部门开具的正规罚单,而是某售楼中心的另类广告宣传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查看网友拍摄的图片,这张广告宣传单的格式、规格大小明显是模仿交警部门的违法行为告知单,只不过,名称变成了“最帅停车告知单”。广告单上有统一的编号。

广告单上写道:由于您停车姿势很帅,角度完美,符合阆中市优秀市民标准,特告知您,请于近期内持本告知单,到某某某处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纵览广告内容可知,这是一份某家居阆中旗舰店售楼中心的商铺销售广告,下方还留有相关联系方式,只不过,所留的手机号码并不完全一致。

网友吐槽

哗众取宠,并不可取

气得想打报警电话

上述商家给车主张贴另类广告单的做法,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不少阆中当地车主在朋友圈晒出自己被张贴的“罚单”并吐槽商家的行为。有网友认为,商家做这样的广告,纯属哗众取宠,并不可取。一位网友说:“吓我一跳,我昨天气得想打报警电话。”

“这上面有编号,有红章,而且还贴在车窗的位置,很容易让人以为是罚单。”有网友表示,能够理解一些销售人员向车主发小广告的行为,但是这一回,他觉得无法接受。

5月27日,记者根据网友们提供的广告单,拨打了下方所留的电话号码,部分号码已关机。记者在拨通其中一个号码后,对方承认自己是某家居阆中旗舰店售楼中心工作人员,他表示,他此前确实给城区一些正规停放的车辆张贴了广告。

相关部门

已对涉事商家做出

罚款1000元的处罚

5月27日,阆中当地公安交警部门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商家此举不构成案件,但会对车主造成干扰,也给交警部门带来不好的影响,他们已联系商家迅速改正。

阆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网友反应后,27日上午,该局特勤大队根据《南充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已对涉事商家做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此外,阆中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接下来会对涉事商家进行约谈。

5月27日,记者联系上涉事售楼中心的一位邹姓负责人,对方表示,该广告单是售楼中心此前突发奇想制作的创意广告,一共发了四五百张出去,没想到会引发网友的反感。该负责人说:“这个就是广告宣传,这两天也在关注网上的言论,我们已经接受了相关部门的调查和约谈,这个事情也已经及时整改了,这就是一个广告,没得其他啥子意图。”

律师观点

模仿违停罚单是典型的

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行为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波律师认为,罚单是由国家统一下发的法律文书,卖家模仿罚单肆意张贴广告的做法涉嫌模仿法律文书,扰乱交警部门的正常执法,误导了市民。广告法相关条例有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这种模仿违停罚单的做法是典型的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行为,可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林波说,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这种乱发小广告的行为,可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进行处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图据网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