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 四川西充全力建设“中国有机食品第一县”

2019-05-30 15:26:4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同周 记者 李霞)从2008年正式启动“中国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建设,到2015年“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2017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暨中国有机农业(西充)峰会”,再到今日召开的2019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西充有机农业领跑西部、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背后,是西充十几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做大有机产业“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有机农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

  从无到有有机钥匙引爆农业“富矿”

  西充县地处四川盆地东偏北部,这片沃土,在十一年前在丘区县中居于末位。通过不断探索,西充人从暂时落后中找到了发展的答案。整装再出发,以打造“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为突破口,走出一条生态崛起新路。

  县内无大江大河,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产,区位优势不明显。经济跨越发展,如何破题?

  向外发现:有机食品需求旺盛,市场空间大,产品附加值高。

  向内审视:县内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生态环境好,具有发展有机食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审视县情后西充人探索到了发展的答案。2008年,西充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建设“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的发展目标,由此拉开了西充有机农业发展的“大幕”。

  2008年底,有机食品基地县建设领导小组及有机食品办公室成立;同月,国际有机运动联盟驻中国代表来西充授课;次月,县领导赴苏闽等地专门考察;2009年1月,出台建设中国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决定……一条以有机农业为支撑的特色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曾几何时,家住古楼镇赵家庙村的高元斗和当地许多村民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干一年,耕作“一亩三分地”到手的现金不超过千元。就在2008年,他从西充发展有机农业的广告牌中嗅到西充县委、政府的决心和未来商机,开始承包一些荒地,种植有机香桃,并一跃成为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

  “一箱有机香桃有12个,重量4公斤,批发价可卖到80元。“一个桃子要卖六七元钱,这是啥概念啊。”高元斗感慨道,每到香桃上市的季节,桃子还在树上的时候就已经有主了,半夜三更打电话要货的不少。

  高元斗介绍,自从种植有机香桃后,全家经济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日子过得很舒服。随后,他创办了“充国香桃植专业合作社”,看到高元斗尝到种香桃的甜头后,全村大多数农户纷纷加入香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拥有会员300多人。

  “充国香桃”只是西充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的一个缩影。西充有机农业的强烈磁场不仅吸引了众多的西充农人投身其中,还吸引来了台湾同胞林云飞和李义洋的到来,他们扎根西充发展有机循环农业。

  2010年被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授予“低碳中国行品牌建设中国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称号;2011年西充被国务院纳入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规划、2015年被国家认监委授予“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称号……正是在“有机”的引领下,西充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发展路径中越走越自信。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