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大锅饭” 激发乡镇活力 宜宾高县探索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2019-05-30 15:3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5月30日,宜宾市高县沙河镇镇长陶兴林半天时间就接打了几十个企业的电话,但他依然兴致勃勃。“都是咨询三宗商业用地的拍卖工作。”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沙河镇拍卖三块地预计所得的县级留存2000余万元收入,将全部成镇级可支配收入。

  而高县财政局局长相关负责人则从中看到了更大的变化,一是全县的乡镇从“找财政”变为“找市场”,二是县乡实现共抓项目的同节奏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变化,源于高县脱贫“摘帽”后,县域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逼出来的变革”。

  据介绍,2019年以前,高县财政采取“乡财县管”的方式,乡镇事务县级财政“包干”。“包干”制度一方面能让乡镇工作更有底气,但另一方面,稳定的财政保障也让乡镇产生了依赖性,不愿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弊端不仅在此。上述负责人坦言,由于乡镇没有财权,只有事权,垃圾桶坏了、下水道疏通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少乡镇也要打报告要钱。“为了要几万元工作经费,高县的乡镇长们几乎都有过排队找财政要钱的经历。”

  今年初,为增添乡镇经济的发展活力,高县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打破了乡镇以往没有财政收入任务的“大锅饭”体制。

  根据《意见》,高县将重新确立乡镇财税考核机制,探索建立“考核增量、合理分成、绩效约束”的机制,每年考核各乡镇新增财政税收完成情况,重点考核新增土地开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区域合作6个方面的财税收入,根据增量确定县乡财政分成比例,乡镇分享部分用于保障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和乡镇支出。同时,高县还建立起县乡事权清单制度,县级事权之外不再签批资金报告,乡镇事权之内的支出责任由乡镇自行负责。

  获得了财权,乡镇又有怎样的变化?“《意见》实施后,乡镇财政收入多了六大项,今年沙河镇预计新增可支配财力2000余万元。”陶兴林告诉记者,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仅给当地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变化:乡镇干部找项目、谋发展,积极对接企业,盘活存量国有资产,为企业服务的主动性更强了;老企业改造升级,新项目纷至沓来;当地特色农产品企业逐渐变多,村民到企业务工,挣钱的渠道也越来越广。

  “改”是基调,但也并非放手不管。记者获悉,县级财政将各乡镇、村组干部工资、补贴、奖金基数等纳入年初预算,优先安排乡镇人员经费和行政运转经费,同时设立1000万元乡镇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池,重点支持乡镇开展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等方面,保证乡镇公共部门正常运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