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更蓝、水更清 南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9-06-20 12:25:1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陈堃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陈堃)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空气更加新鲜、生活环境日渐优美……这是如今许多南充市民的切身感受。南充市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为指导,持续加大环保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和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等指标,努力把南充打造成为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理想城市。

  6月20日,记者从南充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2018年底,南充主城区优良天数比例为80.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较基准年(2015年)提高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47.9微克每立方米,较基准年下降21.5%;PM10年均浓度为72.9微克每立方米,较基准年下降19.2%;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较基准年(2015年)分别下降21.7%、25%。六县(市、区)城区的大气环境质量也在不断改善,每年都全面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获得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考核资金659.52万元。

  截止2018年底,嘉陵江干流、升钟湖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好于Ⅲ类)达80%,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稳定保持在100%;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73.7%,同比上升13.1%;27条河长制河流中21条河流达Ⅲ类水质目标,达标率77.8%,同比上升7.4%,全面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获得省水环境激励资金476万元。同时全面推进实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全市长江经济带183家一般工业固废产生企业和77家危废重点企业的源头排查。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清废行动2018”现场检查工作,交办的17个问题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全市饮用水源地、蔬菜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和重点企业周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0.588个百分点,覆盖率达40.64%,新增森林蓄积62.40万立方米,森林蓄积达2328.05万立方米,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38.11%,绿化覆盖率44.1%,目前,全市已建成自然保护区2处、森林公园7处、湿地公园5处。

  “南充市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美丽南充’为抓手,坚决守住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坚持铁腕治污,采取交叉互查、节假日抽查、突击性检查和联合执法等措施,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畅通公众参与监督环保的渠道,鼓励市民通过多种渠道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宣传引导协调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生态环保问题,引导全社会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绿色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