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擦亮五张名片 开启建设全省文旅副中心的新征程

2019-07-29 13:59:3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源远流长嘉陵江,千年绸都南充城。沿着嘉陵江蜿蜒起伏的背影,千年绸都的大千世界重回眼前,古时顺庆府,今日南充城;南充,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孕育出灿烂的嘉陵江文化、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红色文化……

  “胆识擘画蓝图,实干成就梦想。这次全市文旅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进军号角,开启了建设全省文旅副中心的全新征程。要立说立行、苦干实干、善作善成,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南充特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7月28日,在南充市首届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南充再次明确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南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做响“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历史名城·三国文化”“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印象嘉陵·生态文化”“世界古城·春节文化”这“五张名片”,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发展优势,推动南充由文旅大市向文旅强市转变”。

  擦亮文化旅游名片 做大文旅产业

  南充是三国文化之源。1993年,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及国内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在南充举行“三国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海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南充是陈寿的故乡,陈寿《三国志》是三国文化理所当然的源头,南充是三国文化当之无愧的发祥地。除此外,张飞在阆中镇守达7年之久,汉桓侯祠至今魏然屹立,成为三国文化游的璀璨明珠。

  南充是中国著名的绸都。中国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四川是中国丝绸的发源地,而南充是四川丝绸的发源地。南充是西部地区唯一一个获得“中国绸都”称号的城市。南充丝绸博物馆,自2015年开馆以来,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至今累计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

  南充是嘉陵江身段最柔美的地方。不必说三面环水、四面临山的阆中古城,也不必说中国最浪漫的休闲家园嘉陵第一桑梓,更不必说朝发青居、暮宿青居的世界地貌奇观嘉陵第一曲流……当年吴道子挥毫泼墨,三百里嘉陵风光图就惊现世人面前。

  南充是春节的故乡。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16757号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忙种暑相连;秋暑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寒又寒。”这《二十四节气歌》的发明人,就是汉武帝时期的阆中人落下闳,他被称为中国的春节老人,阆中成为春节发源之地。

  ……

  川东北这片土地,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南充市委市政府“155 发展战略” 和“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华美蜕变。南充文艺羽化成蝶,《丝路驼铃》《龙门传说》等45个剧(节)目荣获国际金奖和全国、全省一、二等奖。国际木偶艺术周、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品牌,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赞誉为“西部地区独有的文化盛会”。

  南充文化被世界聚焦,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作为主角,登上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舞台,向全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邀请。川北灯戏《跳蹬》参加新年戏曲晚会,民俗舞蹈《亮花鞋》登上央视春晚……

  “我们将瞄准经济文化发展大势,通过做响“红色、三国、绸都、生态、春节”这‘五张名片’,启动文旅产业新引擎,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南充打造成吸引八方宾客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为南充打造文化旅游副中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和行动指南。

  中国的嘉陵江,诗意的嘉陵江,它如一块温润的玉石,滋养着人们的灵魂。而南充正张开腾飞的翅膀,在嘉陵江上空翱翔。

  去年全市旅游产值达750亿元,今年将超过900亿元,明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成为继现代农业之后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去年全市文旅产值增长17%,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6.5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8个百分点;去年全市接待游客5736万人次、居全省第4位,今年春节接待游客936万人次,居全国第22位、全省第2位,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726万人次、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20.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