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部县“小书记”的“辣椒经”

2019-08-20 09:19:1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张根

杨小霞和群众一起选辣椒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 文/图)

  人物名片

  “辣椒产业的发展是全村的希望,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全村人都看着我呢”。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终于赢得了全村父老乡亲的信赖。但为了工作,自己年仅两岁半的孩子,一个月也难见妈妈几面。她就是南部县西河乡铁炉村第一书记杨小霞。杨小霞,女,汉族,中共党员,31岁,南部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内审科长。

  偏远山村来了位“小书记”

  2019年8月18日早上6点半,记者跟随杨小霞前往铁炉村实地采访。驱车从南部县城出发,经阆中至剑阁县涂山乡,再到南部县西河乡铁炉村,共150多公里,基本都是盘山公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由于地势偏远,铁炉村也就有南部县最偏远山村的“美誉”。到达铁炉村已经将近上午9点,杨小霞顾不上片刻休息,径直来到了村口的辣椒地。在辣椒地里,20多名当地群众们已经开始采摘辣椒。大家把采下的辣椒运到村里的集中点进行挑选,再统一装车,由杨小霞运回南部县城完成销售。

  “小杨书记,你来啦,刚刚大家还在说你这几天又晒黑了。天天这样来回的跑,你要注意身体,天气热,莫中暑了”。一位大娘抬起头笑着对杨小霞说到。大家都亲切的把杨小霞称作“小杨书记”,这是因为杨小霞个子小,年龄也小,在大家心中是一个小姑娘。

  正在地里帮忙的西河乡刘副乡长告诉记者,小杨书记刚刚下村的时候,就有村里的群众私下找到自己说:”组织上让这么一位身材娇小,年龄不大的女孩子来当第一书记,她行吗?莫不是来走过场的哟”。面对群众的质疑,自己心里当时确实也没底。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慢慢发现这小杨书记的能力可是一点也不小哟。

  跑销售 “小书记”哭了鼻子

  铁炉村发展的集体产业是辣椒种植,全村群众都希望能打开辣椒的销路。虽然有公司作为自己的坚强后盾,但杨小霞说既然自己是铁炉村的第一书记,那这个难题就是首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自己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群众们打开销路。

  可想归想,实干却不是想象的那么轻松。辣椒属于典型的季节性很强的农作物,如果不能及时的打开销路,时间一过,大家伙的努力都会烂在地里。从来没跑过销售的杨小霞硬着头皮开始跑起了销售,可面对巨大的销售任务,一时间找不到门路的杨小霞心里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杨小霞告诉记者,刚开始跑销路的时候,县城有些餐饮店的老板本来答应的好好的,结果当把辣椒采摘好送到店里时,老板又反悔不要了。这种挫败感和群众的期盼交织在一起,有好几次自己忍不住悄悄躲在卧室里哭。可哭完了,销路还是要跑,工作还是要干,第二天又要装着和没事人一样,继续去跑销路。

  瘦了也黑了但她成了村里“最美的姑娘”

  跑餐饮店,跑菜市场,一个月下来,杨小霞几乎把南部县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和菜市场跑了一个遍。慢慢的,铁炉村的辣椒得到了一些客户的认可。但算计销量,一天也就只有600多斤,这距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小霞突然意识到能不能模仿网友“朋友圈”做生意的模式,发动身边的人利用网络来搞推销,再在县城各大菜市场落地现场销售。这样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或许效果会更好些。

  说干就干,杨小霞立马发动自己身边的朋友、同事都利用网络来帮忙推销铁炉村的无公害辣椒。同时,单位的同事们也主动利用业余时间一起帮助杨小霞在各大市场现场销售。果然,杨小霞和大家伙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辣椒的销量从过去每天600多斤,增加到每天1200多斤,最多的时候一天销量将近3000斤。

  在杨小霞的账本上,记者看见一行行客户订单,有很多客户的名字有些奇怪。杨小霞说,这些都是网名,他们都是陌生的网友,大家通过网络了解到了铁炉村的辣椒,现在光这些网友的订单每天都有几百斤。

  村支部郭书记告诉记者,小杨书记为了帮助村里的辣椒打开销路,7、8月的酷暑高温,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她和大家伙一起在村里把辣椒装包、称重、装车再运回城里销售。群众们都说,真没想到小杨书记一个女娃娃家竟然这么能吃苦,到铁炉村后,她人瘦了,也晒黑了,但她就是铁炉村最美得姑娘。

群众发自内心的高兴

  “小书记”心里的“大算盘”

  “今年辣椒种植方面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品种和技术都要进一步改进,这样才能更好的贴合市场需求。来年一定要组织大家出去学习考察,借鉴更多更好的种植经验”。杨小霞认真的说到。

  从内审科长到如今辣椒产业的带头人,杨小霞用实际行动改变了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群众们的热情和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通过跑销路,现在铁炉村的辣椒已经积累一批潜在的大客户,大家都希望能到铁炉村实地考察。双方通过考察交流,以签订订单的方式展开合作,保证双方的利益。

  现在,杨小霞和村两委班子正在盘算计划着来年成立辣椒种植合作社,将种植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努力打造铁炉村无公害辣椒品牌,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合作社中获得更大的收益,让偏远的铁炉村走上持续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