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边好“枫警” 薪火相传的“枫桥队伍”

2019-08-30 13:58:3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何强 记者 李霞)千里嘉陵,绸都东岸,成渝第二城的开发热土上有这样一支矢志不渝地守护着7.8平方公里和近10万居民队伍薪火相传着的“枫桥队伍”。2017年3月,全省公安改革现场会在这里召开,其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经验受到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的首肯;2017、2018年,连续两年在全省370个二类公安派出所绩效“一网考”中名列前茅,被省厅评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并授予“最强党支部”称号——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江东派出所。

  近年来,江东派出所辖区成为市委市政府“拥江东进”战略的核心腹地,辖区重点工程多、问题楼盘多、行业场所多、核心商圈多,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面对严峻形势,江东派出所坚定围绕省厅党委“1357”和南充公安“双4+3”发展战略锐意改革,砥砺创新,立足域情实际,坚持预警预测预防理念,探索出“一室引领三队”勤务新机制,构筑了动静结合、打防兼备、全时空控制、全方位覆盖、全角度化解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基础勤务精细化

  2017年,派出所不断探索,逐步完善了“研判—指令—执行—反馈—评估”的运行机制,助推基础勤务从“低速行驶”向“高效运行”转变。

  指令标准:派出所坚持“数读往日、情指明天”的思路,充分发挥指挥室神经中枢作用,对警务信息和上级推送指令形成精准的研判产品,及时发布指令、报告上级,勤务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蜕变。

  勤务精确:通过现场出警、过程支撑、证据固定“三同步”和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巡逻防控队职责任务、勤务时段、资源优势“三互补”,扭转了工作“分工即分割”的弊端。

  问效精实:严格执行工作问效“三倒查”,从可防性案件倒查基础防范漏洞、从刑事治安发案倒查行业场所管理盲区、从各类风险隐患倒查服务民生短板。2017年来,派出所7132起警情处警及时率达100%,刑事、治安案件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基础管控信息化

  派出所坚持“好用、管用、适用”原则,不断创新信息化措施,推动“人力平安”向“智慧平安”的转变。派出所联合综治、房管、教育、卫计等主管部门,抓住辖区党政、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大型宾馆、网吧、加油加气等重点行业,成型商住小区、物业小区、三无院落等“三大重点对象”,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近三年来未发生暴恐和个人极端事件风险,入室盗窃案件同比2015年下降64.1%。同时,派出所积极推进“两年卫士防盗系统”,辖区摩托车,电瓶车安装率达92%,安装防盗系统的“两车”追回率达100%,2018年,辖区“两车”被盗发案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基础防范社会化

  派出所坚持以基础防范社会化践行“最强民力”,推行社区民警进百群和“1+5+N”模式,同时,借力辖区党委政府,对社区干部、网格员、临时就业人员、物管保安、行业场所管理员“五种力量”进行混合编组,组建江东护卫队31支,确保了亮警灯、勤巡逻、强宣传、控发案,提升了派出所对治安形势的掌控能力。同时,该所积极推动司法员、律师、人员调解员和退休政法干部“四支力量”进驻派出所,实行了“警律联调”、“警企联调”、“妇联调解”、“司法确认”“微信视频24小时在线调解”等措施,矛盾纠纷直接调处成功率高达98.8%,其经验做法被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推广。

  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江东生根发芽,始终是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的不懈追求,他们将继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情理化解纠纷、用责任守护平安,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江东样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