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纪委监委赛件评比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2019-12-06 15:27:5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陈微)近日,仪陇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办件质量评比活动,以乡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及内设科室为参评单位,晒办信水平,赛业务能力。

  此次活动历时一月,主要对2018年6月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进行检查评比。各参评单位在自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择优报送一件案例卷宗参与评比。县纪委监委组织成立交叉互评小组和专业评审小组,对所有参评件进行了两轮评查。交叉互评小组由各参评单位派员组成,负责依据《仪陇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办理暂行办法》,对参评件交叉评分并综合排名。专业评审由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相关专业人员,从程序规范、方案详实、证据充分、报告完善、处理到位、后半篇文章落实等六个方面逐项审核评分,同时核对交叉互评结果,检验互评人员的业务能力。两轮评查中,各参评单位既相互学习、交流探讨又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对评查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并“一对一”反馈存在问题。最终,19件规范、优质件从60件参评件中脱颖而出,获得表彰。

  “通过赛件评比,我看到了与兄弟单位的差距;通过业务培训,提升了我们的办信能力,接下来要继续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度门街道办纪工委书记邓超表示。

  据悉,此次赛件评比是仪陇县纪委监委提升办信办访质量、推进“两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仪陇县纪委监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中,多措并举,不断夯实基层信访基础工作。实行片区交叉办信,以案练兵,实战提升业务能力;建立信访件质量评审机制,定期开展办件质量检查评比,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建立信访件季度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全县通报并限期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将监督检查和质量评比等结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主要内容,倒逼办信办访质量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能力、锤炼队伍,我们将综合运用学习培训、实战练兵、赛件评比、监督检查等方法,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能力建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仪陇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58件,其中涉纪信访总量、上级转送件、重信重访同比分别下降30.5%、35.1%、25.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