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部法院“云上法庭”助力审判 防疫关键时期庭审“不打烊”

2020-02-13 17:4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娅)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仍能做到司法为民和便民,2020年2月10日,南部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原告崔某某与被告汪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让当事人在家就可以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参与庭审,“足不出户”便可接受司法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春节前后的迅猛发展,打乱了很多单位的节奏和安排,南部法院也不例外。出于对内对外人员健康的考量,以及防疫工作的整体要求,春节后各地法院的案件庭审原则上均要求延期进行。但这样做一方面可能打乱诉讼参与人的工作安排,另一方面大量纠纷往后积压,待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基层法院将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为了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顺利开展庭审活动,南部法院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使用信息化手段破解难题,仅用3天便完成了四套“云上法庭”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为检验“云上法庭”的实际运用效果,经充分准备,在第一套设备安装调试后,2月10日上午9时,原告崔某某与被告汪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如期开庭。开庭当天,承办法官任伟与书记员早早在审判庭中做好了远程开庭准备,待双方当事人和代理人通过微信确认“到庭”后,立即开启“云上法庭”远程庭审,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完成了答辩、示证、质证、辩论等整个庭审过程。审理结束后,承办法官点击休庭按钮,书记员将庭审笔录发送给双方当事人、代理人进行核对和电子签字,由于双方争议不大,从正式开庭到签字结束,整个庭审只花了20分钟。

双方当事人和代理律师表示,“云上法庭”在特殊时期给他们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南部法院高效又安全的司法服务表示感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