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南部县防疫一线女护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020-02-13 17:4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江琼燕)2020年春节必将是一个会永远铭记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南部形势与全国一样异常严峻。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勇敢地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一方人民的健康,有着22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南部县中医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敬丽就是她们其中的一员。

现在就是我们上前线的时候

1月22日是农历腊月28,春节前第三天,南部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县中医医院承担了发热病人的预检、诊疗、医学观察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重任必须担当。中医院迅速传达落实县上会议精神,设立发热门诊部,划分隔离区域,安排医护人员。鉴于敬丽担任门诊护士长多年,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院领导征求她的意见,让她同时负责门诊部日常和发热门诊的管理工作,敬丽早有思想准备:治病救人是医务人员天职,现在正是冲锋出力的时候。她知道这份工作的分量,于是坚定地回答:行!

言必行,行必果。为了这份重托,为了自己的承诺,敬丽便以医院为家,一直坚守在医护一线,连续工作19天!她不仅要负责医院日常门诊诊疗、咨询、院感督查工作,还要负责发热门诊日常护理管理工作。每天,为各岗位调配物资、协调人员,到发热门诊指导查看,安抚发热来院就诊的患者……这些工作就是她的工作内容。面对繁重的工作和隐藏的病毒,她勇敢的走在前列,毅然担负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有的留观人员不配合检查和询问,有的甚至还叫骂医护人员,不少年青同事没有遇到过这种场面,心里有些紧张,敬丽知道自己是工作的领头人和主心骨,必须要鼓励大家镇静应对。她时常鼓励同事们说:“病毒像洪水,医院就是堤坝,如果堤坝不守住,后果不堪设想。”“这次疫情,没有前线后方,武汉是前线,南部同样是前线。一定随时警惕,严加防范!”“医生就是病毒的克星,我们首先不要怕,只要我们一丝不苟,科学操作,就会共同消灭它!”在敬丽的镇定指挥和亲自带领下,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同事们都说:“只要护士长在,我们就什么都不怕。”“护士长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只要有困难都会冲到最前面。看到她,我们就充满了力量。 ”

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早已让敬丽疲惫不堪,但为了能够守住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她和同事们没有丝毫的懈怠,没有半点埋怨。这期间,敬丽与同事们共预检200余人,留院观察13人,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把好了一道重要的关口。

没有大家的安全哪有小家的幸福

长年的医护工作让敬丽落下了腰椎病。春节期间,她腰椎病又犯了,弯下腰就直不起身。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想回家休息一天,但是又考虑到自己在发热门诊工作,必须要进行自我隔离,她只得以医院为家。每天忙完工作已经是深夜,看到女儿发过来家人春节团聚的照片和视频,她只得强忍住泪水与大家说说笑笑。“爷爷今天好不好?今天吃的啥?”“妈妈,你放心吧,我把爷爷照顾的很好,你自己可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每天忙完工作的夜晚,她只能打开手机和家人开视频聊聊天,这也是她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

敬丽的丈夫李琪曾是位狱警,现在是一名骨科医生,也在居委会工作,他深知医生的职责,十分支持妻子的工作,看到妻子成天呆在医院,便想看看她,于是做好了饭菜送到医院。但是敬丽知道疫情严峻,要严加防范,只能从楼上远远的看看李琪,让丈夫把饭放在门卫室,等他走后才换衣服出去拿,虽然没有多少言语,但这是彼此心中最深的爱和鼓励!

敬丽一家三代从医。快七十岁的父亲敬林基是一名乡村医生,现正在双峰乡从事疫情的排查工作;丈夫作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留在家里的只有在医学院上大二的女儿和86岁的公公,公公去年才做了胃癌手术,家里的家务活就全落在孩子身上,生活品都是邻居自发帮忙买了送到家里。

敬丽作为基层医院的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治病救人,是我们家三代相传的家风。”从医22年来,救人的信念早就已经融入到了自己的血液里。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与同事们一道,迅速战胜疫情,让千家万户能健康平安。疫情结束后,她希望能和家人多在一起,陪陪年迈的父母,在做好一个好护士的同时,做一个好女儿、妻子、母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