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一小区物管告52户业主 法官“家访”化纠纷

2020-02-14 16:5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张蓉萍)2月12日下午,西充县人民法院多扶法庭庭长梁辉主动到位于多扶场镇的四季星城小区52户业主家中进行“家访 ”。为方便快捷化解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闭管理业主不能外出,梁辉变坐等开庭为主动“家访”化解矛盾,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梁庭长你看嘛,我屋里漏水……”“法官,物业管理不到位,楼下开餐馆,我们家里油烟味大的很……”由于业主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从2018年开始,部分业主便以物业服务不达标为由拒绝缴纳物业服务费,今年1月22日,物业公司遂将其中52户业主起诉至西充县人民法院,其中欠费最多的为1600余元,最少为300余元,总计20余万元。

法院受理案件后,面对庞大的案件数量和涉案人员,凭借多年的审判经验,承办法官梁辉意识到,化解群众纠纷,做好调解工作才是化解纠纷的关键。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闭管理业主不能到法庭领取应诉材料,眼看审理期限又要到了,怎么办?“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状,各个小区都封闭管理了业主都不能出门,方便找人,那我可以主动上门。这样既可以深入了解案情,也利于开展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梁辉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上门为52户业主送应诉材料。

当天的“家访”进行了4个多小时,梁辉楼上、楼下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劝说业主积极履行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合同义务,积极准备应诉。不想在这个过程中,业主们深受感动,最后48户业主纷纷表示愿意进行诉前调解,愿意主动缴纳拖欠的物业费。值得一提的是,在“家访”过程中得知业主刘某某身患白血病,经济拮据,梁辉主动找到物业公司协调,物业公司当即就对刘某某的物业费进行了部分减免,刘某某深受感动当日便主动缴纳了减免后的物业费。“疫情防控期间法官亲自上门宣讲防控知识,且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近期在消毒、管理等方面服务到位,工作辛苦,享受了服务就应该缴费。”刘某某说。

据了解,“家访”当天49件案件实现了庭前调解,另外3件也表示会尽快履行。“这类集团案件如果坐在办公室里就案子办案子,工作比较被动,走到当事人家门口,不仅能了解到当事人的真实情况,也能更快的化解纠纷,还宣讲了疫情防控知识,真是一举多得。”梁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