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部县坚定抗“疫”者 默默探“雷”人

2020-02-18 19:4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周雯 秦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手握核酸检测利器,让病毒无处遁形,无声地守护着病毒肆虐的“雷区”,他们就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探雷者”——“检验医师”。

南部县人民医院是疫情防控救治的定点机构,承担着全县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重任,为了准确地将隐藏在病人身上的病毒排查出来,我院检验科PCR实验室联合南部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组成团队,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专项工作。

送到检验科的每一份标本都可能含有多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为了看得清查的准,他们和病毒之间几乎没有什么间距,紧紧盯住那块布满病毒的特殊标本,细细的找,慢慢的看,每一份标本就是一片雷区,医师要用犀利的眼神和高度专注力,通过专业的技术,排查出那些随时威胁病人生命健康的病毒,出具极有力的诊断依据,要知道,这样一份报告,它牵动着多少人心,因为这样一份报告,整个医疗团队甚至整个抗疫队伍就可能改变所有作战方案,关联的人、财、物不可估算,带着这样一份压力和责任,他们开始了生死之战。

在科室主任何玉霞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勇敢面对疫情,认真履职尽责,每天藏身密闭的实验室内与躲在暗处的病毒面对面作斗争。

核酸检测开展以来,他们每天持续工作到深夜一两点,上午收集全县疑似、隔离、密切接触者咽拭子标本,运送到实验室,从穿戴好防护装备,实验试剂配制、样本处理、基因扩增操作、判断结果等一系列工作完成至少需要五个小时,检测期间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格外谨慎,不能有丝毫差错,一个小小的失误,不仅会导致结果误差,更会让检验人员受到病毒的侵害,尤其是最易被感染的标本处理和核酸提取阶段,容不得半点分神。

做完了这一些,还有实验室消毒,标本和废弃物品的高压灭菌处理,工作记录等。每日连续十多个小时的工作,他们不仅要克服隔离服、双层手套、全面罩呼吸器起雾所带来的诸多不便,还要忍耐长时间不能喝水、上厕所等正常生理需求。特别是马建军同志,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坚守在前缘阵地,承担专项检查的主要工作,无怨无悔,默默守护,让人钦佩,值得点赞。

就是这样一群检验人,他们是临床医生的眼睛,更是抗疫战场上的“探雷人” ,打赢疫情阻击战,他们功不可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