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刑6个月!南充市首例阻碍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宣判

2020-02-19 19:5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吴雍 李建华)“被告人黄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2月19日上午9时35分,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黄某某妨害公务罪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这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充市宣判的首例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妨害公务罪案件。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人民日报、中国网等50余家媒体对该案进行了实时网络直播。

暴力妨害公务黄某某换来6个月有期徒刑

在当天的公开审理现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黄某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以暴力方式妨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工作职责,严重妨害防疫工作秩序。黄某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法庭对被告人黄某某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公诉机关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向法庭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当庭进行举证质证,并就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量刑情节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法庭辩论。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2月3日上午10时许,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舞凤中队副队长胡某按照上级要求,带领队员在辖区北门市场外巡逻并劝说疫情期间未戴口罩的群众佩戴口罩时,发现被告人黄某某未戴口罩。城管队员唐某、陈某遂上前劝说其佩戴口罩。在劝阻过程中被告人黄某某拒不听从劝说,并出手殴打执法队员,将唐某身上的执法记录仪打掉,还用手打陈某脸部,甚至掏出身上的剪刀刺向执法队员,导致唐某的大腿及手臂多处刺伤,后又继续辱骂执法队员。经鉴定,唐某所受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法院审理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严控期间,被告人黄某某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暴力殴打依法落实卫生防控措施等应急处理工作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妨害防疫工作秩序,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依法应当从重处罚。

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黄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弘扬法治精神万千网友为顺庆依法处置点赞

今年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顺庆区委、政府迅速贯彻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统一指挥,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应对方案和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区形成众志成城,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抗“疫”的工作局面。在卫生、城管、公安等执法人员坚守一线,用生命构筑隔离病毒的安全屏障时,被告人黄某某却殴打并伤害执行防疫公务的城管执法人员,严重妨害防疫工作秩序,其行为理应受到依法严惩,广大网友和人民群众对此均拍手称快。

当天的庭审过程,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公开审理。该案件,作为一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妨害防疫工作秩序的典型案例,审理期间,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人民日报、中国网等50余家媒体也进行了实时全程网络直播。

“干得漂亮,我很期待他的下场。”

“防疫政策是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其行为就是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对。”

“对这种妨害公务的人就应该严厉打击,弘扬社会正气,让遵纪守法的公民理直气壮!”

……

庭审直播开始后,庭审的过程持续受到关注,无论是观看人数还是评论留言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半个多小时的直播,在最终当庭宣判时,各大平台的评论区也被刷屏。

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直播平台,网友“天马流星浩”表示:“非常时期,举全国之力在防疫,多少人在用性命与疫情斗争,为了大家负重前行。我们都是其中一份子,此时此刻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遵纪守法。对此类为非作歹的人,应从中打击,绝不手软。”

“坚决支持法院依法裁判!”中国网直播平台网友“今年九月”说,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拒不戴口罩极易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将可能危害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其暴力殴打捅伤工作人员的行为,更是令人发指!

“我看过案发时的视频,心疼被刺伤的城管小哥。”网友“cover97”在快手直播平台说到,在这个特殊时期,黄某某的依法宣判,必将起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人民法院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庭审过程,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网、央视频、国际在线、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人民日报、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央广网、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中国法院网、法制网、今日头条、快手、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一点资讯、一直播等全国50多家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截止当天上午10时30分,上千万网友进行了收听收看,并收到上百万条评论留言。这些数字,正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该案件的关切与期待。

“公开公平公正的庭审现场,不仅是一次普法教育,更是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震慑。”顺庆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妨害公务、抗拒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等各类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