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仪陇:严把防疫关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4 19:5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张明 记者 李霞)疫情防控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建设事关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仪陇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严把防控标准,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促进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有序返岗,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科学防护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体温检测、鞋底消毒、信息登记……”2月19日上午,在位于仪陇县经济开发区的家丰时装有限公司门口,经过保安人员一番严格询问、检查后,记者才被允许步行进入公司。入眼所见,醒目处张贴着几条横幅,告诉上班员工在家中、在工作中怎样保护自我,做好疫情防控。

在生产车间门口的张贴栏里,张贴着怎样正确佩戴口罩、怎样正确洗手消毒的宣传页。进入车间,只见生产设备有序运转,整条生产线不断输出加工完的材料,车间内整洁干净,工人们均佩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现在车间共有248人参与复工生产,这些人员几乎都是仪陇本地务工人员。”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前,该公司对所有员工都进行了筛查和登记,在确保身体健康且无密切接触史后才允许复工上班。同时,该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工作方案。

复工后,该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门卫安检制度,并全天候对公司进行卫生防疫。“不戴口罩、不消毒、体温偏高的一律不准进入公司;每天上午、下午上班前和晚睡前,安排专人对工人进行体温检测;食堂分批开饭,原来一桌坐8人吃饭,现在只坐2人。”该负责人介绍,公司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员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员工做好科学防护。目前,公司防疫物资充足,严格按防疫方案落实工作,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病人。

在渝源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赶在工人上班前,保安人员对车间进行了全面消毒。“除了针对工人的一些检测、消毒,我们每天还要对车间进行两次消毒。”该公司总经理王勇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有187人返岗参与复工生产,在每个车间都派有专人全天候督查,严禁不戴口罩、扎堆等现象发生。

随后,记者连续踏访了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多家企业,均进行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在复工前,我们就对他们的防疫物资、人员核查和防控方案等情况进行了初验,再由行业主管及相关部门现场核查,经审批后,方可复工复产。”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工管委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兴斌说,工管委专门成立了防控督查组,对复工企业是否严格将防疫工作落地落实进行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整改。截至2月22日,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共有27家企业、1900余人复工复产。

政企联动 强化疫情防控管理

2月22日,天气晴好。在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海升柑橘产业园里,漫山遍野的果树上,黄橙橙的柑橘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选柑橘,现场一派丰收景象。

“今天园区有79名工人在上班,基本都是本村的。主要做揭膜和采摘、分选果子这三样工作。”海升集团生产部经理李光杰说,现在正是柑橘成熟的季节,在向政府申报批准后,园区于本月18日正式开工,平均每天有六七十人上班。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务工人数较多,但人员分布却很分散。“79名工人分散在大约1700亩的柑橘园区,没有扎堆工作的情况。”李光杰说,园区都是露天作业,人员很分散,且都佩戴口罩,进出园区进行了手消毒,每天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同时,园区还配有6名管理人员,对工作现场进行督查,复工复产期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切实保障村民健康安全。

“在开工复工前,我们就组织村干部对村上的人员进行了详细摸排,‘四类人员’绝对不能来务工。”潮水坝村党支部书记黎辉说,每一位在园区务工的村民都要经过仔细确认,确保没有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黎辉表示,在村民上班期间,还安排该村监委主任每天在园区蹲点,对园区是否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进行监督,提醒不戴口罩、扎堆工作的村民按要求上班。

为有序推进辖区内柑橘种植企业复工复产,赛金镇党委、政府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明确专门的镇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常驻企业办公,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各项需求。

“主要围绕员工招聘、要素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协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镇党委书记周华明介绍,该镇在村上广泛宣传务工政策、优点,积极招引本地村民进园区务工,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另一方面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有效防控疫情。

同时,建立日报告制度,企业必须每天下午6时前参照相关程序向镇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企业员工数量变化情况及健康情况。“政企联动,强化疫情防控管理,严格把好检测关,为企业复工复产系上安全‘保险’。”周华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