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投资563亿元 南充今年实施重大城建项目192个

2020-02-27 10:15:4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邓强

  处处机械轰鸣,运输施工材料的大货车排队开进开出……随着项目的复工,26日上午,在南充市双创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忙碌的施工气息迎面扑来。

  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按照“构建大城格局、优化大城功能、塑造大城形象”要求,坚持投资总驱动、项目总抓手,着力实施一批城市道路、城市地标、城市会客厅、城市公园、特色街区等重大项目。2020年,全市计划实施重大城建项目192个,项目总投资2210.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63.7亿元。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

  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推进城市建设板块重大工程项目,2020年南充将再提速。今年,南充共实施重大城建项目192个,项目总投资2210.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63.7亿元。

  “南充当前正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2020年将着力实施一批城市道路、城市地标、城市会客厅、城市公园、特色街区等重大项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平介绍,通过重大城建项目的实施,构建大城格局、优化大城功能、塑造大城形象。

  其中,在城市道路项目方面,2020年南充将实施顺庆金融大道延长线、顺庆滨江大道延长线、高坪江东大道北延线、嘉陵耀目路道路改造、南部水城满福大道及配套路网建设、西充南西大道、营山望蜀路、仪陇新光大道、蓬安锦屏新区城市干道等38个城市道路建设及改造工程,以升级交通路网、提升城市形象。

  在城市地标项目方面,2020年将实施南充市双创中心、顺庆双子塔、顺庆燕儿窝中央商务区、高坪国际会展中心商业综合体、阆中机场、西充产业新城、仪陇县城商业综合体等9个城市地标项目,使城市特色更加突出、都市气质更加浓郁。

  在城市会客厅项目方面,2020年将实施南充国际会展中心、阆中市宜华康养城、南部水城游客接待中心、蓬安文体中心、营山县三馆一场等8个“城市会客厅”项目,让城市有更多靓丽名片。

  在生态绿化项目方面,2020年将实施“印象嘉陵江”上中坝和清泉坝湿地保护工程、顺庆城市中央森林公园、高坪东湖公园、嘉陵天乐谷旅游度假区、阆中市水城、南部水城满福岛公园、蓬安相如湖湿地公园、营山青春公园、仪陇嘉陵江两岸生态景观打造等22个生态绿化建设项目,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生活质量。

  在城市配套项目方面,2020年将实施永丰水库城市应急备用水源、顺庆荆溪潆溪片区污水管网改造、高坪下中坝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嘉陵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阆中新区水厂扩能及污水处理厂二期、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西充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营山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和水环境综合整治、蓬安第二水厂等77个城市配套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在特色街区(小镇)项目方面,2020年将实施顺庆清泉寺文化特色小镇、嘉陵蓝光·天娇城风情商业街项目、阆中天宫特色旅游小镇、南部八尔湖镇人居环境改善、西充城南恒大特色商业街、营山仁和国际广场、蓬安抚琴广场等14个特色街区(小镇)建设项目,不断丰富城市文化、提升街区形象。

  在住房改造项目方面,2020年将实施顺庆棚户区改造,以及南部、营山、仪陇、蓬安老旧小区改造等24个房屋建设项目,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发扬工匠精神 建成一批国省优质工程

  日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充市实施“155发展战略”推进城市建设板块重大工程项目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打破常规、急事急办、急事快办,高效办理各项手续,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充实项目组人员,细化目标、压实责任,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对项目前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超前谋划,提早研究,全力解决,确保项目前期工作优质高效,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该方案同时要求,坚持挂图作战,明确“任务书”,逐个细化任务清单、锁定具体内容、确定目标进度;明确“时间表”,把推进任务分解到季、细化到月、落实到天,倒排工期、顺排工序,节点管理、倒逼落地;明确“责任状”,坚持重大项目领导挂联制度,逐个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实行每周一例会、半月一小结、半年一总结,做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天天有进度,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为确保城建项目实施不留遗憾、不留败笔,市政府要求,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精细化管理,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建设工程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建成一批国、省优质工程。

  强化服务保障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将追责

  26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的督查组,直接深入市本级实施的重大城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督查,每到一处,督查人员都详细了解项目是否全面复工、工人是否到位;项目部是否坚持挂图作战、管理人员是否坚守施工一线;施工工地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是否还存在纰漏……“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有序推进,任何一项都必须严格措施、不能有任何松劲。”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2020年实施重大城建项目任务的下达,市政府要求,要按照“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的要求,组建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重大城建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同时,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加强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精简各类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全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按照要求,2020年,南充将把推进城市建设板块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健全目标绩效办、纪委监委、新闻媒体等方面共同参与的督查机制,加大跟踪督查和典型通报力度。把推进城市建设板块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市县两级目标考核内容,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