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撑强保障 南充“战疫”底气足

2020-03-02 10:19:4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邓强张春华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全市财政系统将疫情防控当作最重大政治责任、最紧要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保障支撑关键作用,坚持防疫资金优先安排、防疫物资“绿色通行”,确保全市“战疫”始终坚定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 立说立行快反应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市委及省财政厅赓即下发了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市财政局党组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财政工作应急预案》,通过与市级相关部门紧急协商,第一时间开通“财政→人行→用款单位”防控资金拨付和防疫医用物资紧急采购等财政保障“绿色通道”。

通过资金拨付“绿色通道”,防疫专项资金由金库直接拨付到用款单位,用款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直接使用资金,大大减少了资金拨付时间。通过紧急采购“绿色通道”,紧急采购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由采购单位按照紧急采购内控制度执行,实现了即提出需求、即实施采购,最快可当天完成采购任务!

1月21日,市财政局在全省21个市州中率先安排下达市级疫情防控工作前期经费200万元。高坪区统筹安排经费预算,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月22日至2月28日,共紧急预拨资金54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营山县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并随着疫情不断变化,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县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补助资金5057万元。嘉陵区对急需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经费采取“先预拨、后清算”方式,目前下达防控资金2666.6万元;顺庆区先后六次共拨付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疫情防控经费2600余万元……

据统计,全市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84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到中省补助1550万元,争取省财政厅专调资金8300万元,及时足额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病患医疗救治和防控医护人员的工作补助等经费。

防控就是责任 担当担责抓落实

全市财政系统全力抓好市场供应,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正常生活所需。市财政局数据显示,各地财政部门已安排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贴息和收储运维专项补助等资金9000万元,全力支持米、面、粮、油、肉等重点生活物资储备供给。全市新增临时储备供给稻谷8860吨、成品粮14600吨、桶装食用油1500吨、肉类2900吨,市场供应始终稳定充足。

为减少疫情期间办事“面对面”传染风险,同时也避免办事群众“跑转转路”,全市财政系统大力实施网上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推进“智慧财政”信息化建设,依托金财网、预算编报系统、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等载体平台,鼓励市直部门(单位)和办事群众上网办理日常主要业务;对有特殊原因确需现场办理的,专门开通电话预约服务,努力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疫情期间,中、省密集出台企业扶持政策,市财政局抢抓机遇,用好、用活、用足财税支持各项举措,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通过安排各类专项补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减轻公积金缴存负担等方式,努力支持全市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级新增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

阆中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十六条措施”,至2月底,该市已有72家规上企业、82户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复工率已达91.1%,商贸服务业复工率达57%。

在西充县南西大道建设现场,数十台重型机械、30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拉开新年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序幕。

受益于政策性财政保障强力支持,截至2月22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97户,复工复产率75.2%;全市300个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122个,30个省重点项目开工复工20个。全市复工复产实现扎实、科学、有序推进。

党员就是旗帜 冲锋在前作表率

市财政局党组第一时间向全市财政系统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把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坚大年三十放弃休假,春节期间深入部分医疗机构,一线调研医疗物资应急储备情况,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全市财政系统许多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踊跃请战,一个科室就是一支突击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刘庆华与副科长钟锋、张智恒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已连续二十多天未休。

市财政局采购监督科苏洋军刚动完手术,妻子又被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抽调到急诊科,由于防控物资采购紧急,他将幼子托付他人照顾,投身紧张的工作之中。

顺庆区财政局采购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文俊,将自己仅三岁和一岁的孩子交由家人照看,带领突击队跑遍北城街道各个小区,深入各家各户排查武汉等地返乡人员情况,为街道社区分忧,践行了入党誓言。

疫情期间,市、县(市、区)财政部门各党支部始终做到全员在岗位、在状态,切实抓好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月27日,响应党中央号召,市财政局举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全局253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捐献爱心25800元。与此同时,捐献活动在全市财政系统同步举行,人人踊跃捐献,彰显了血浓于水的人间亲情大爱。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坚定落实各项积极财政政策,全面抓好财政主责主业,着力在主攻重点、力破难点、争创亮点、管控风险点、打通关键点上下功夫”。徐坚表示,全市财政系统将坚定坚持“1234”财政工作思路,一以贯之打好提质增量、精准保障、改革管理“三场大仗”,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