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夫妻每三天仅10分钟团聚 抗战疫情一线

2020-03-02 20:4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李斌 记者 李霞)“要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你也要穿厚点,保重身体。”

2月28日晚上,吴奎和陆红英终于得空见了一面。10分钟时间,对夫妻二人来说,已经很满足了。疫情发生后,这对夫妻每三天才能有这么一次团聚的机会。

他主动请缨 坚守防疫一线

吴奎是仪陇县文星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该镇绿水河村村医,每天早出晚归是他的工作常态。尽管如此,陆红英非常理解和支持他。夫妻俩凡是有商有量,家庭十分和睦。

但今年春节期间,吴奎私自做了一个决定,没敢对陆红英说。

1月22日,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该镇接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逐渐增多,卫生院人手不够。看到这种局面,吴奎主动请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危险可想而知。吴奎穿梭在镇卫生院、绿水河村以及文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监测点,每天上门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检测体温,与发热病人“零距离”接触。

2月2日晚上9时刚过,吴奎正在镇卫生院值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绿水河村村民吴某某焦急的声音,他的女儿吴某出现发烧症状。

挂断电话后,吴奎顿时紧张起来,骑上摩托车就往吴某某家赶。“40.0℃!”吴某的体温检测结果把吴奎吓出一身冷汗,他赶紧掏出电话拨打了镇卫生院院长廖仁山的电话,汇报了吴某的情况。廖仁山一边电话督促吴奎继续跟踪监测吴某的体温,一边驱车赶往吴某某家中。半小时后,吴奎再次对吴某的体温进行检测。吴奎每半小时对吴某进行一次体温检测,直到凌晨2时,吴某的体温终于降至37℃以下,吴奎绷紧的神经才稍微放松一点。他赶紧带上吴某到镇卫生院体检。早晨5时过,吴某的体检结果出来了,为普通感冒,吴奎这才放下心来。抬头望了望窗外,天空已经泛白,来不及休息,一碗方便面下肚,他又投入到工作中。

她严防死守 甘当卡口“卫士”

文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监测点,离绿水河村的家不到3公里。疫情发生后,身为绿水河村副主任的陆红英却与丈夫吴奎没坐在一起吃过一次饭。

“请靠边停车,出示身份证,测量一下体温,感谢配合!”

“你们从哪里过来?现在准备去什么地方?”

……

2月17日晚8时,在文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监测点,陆红英拦停车辆后,拿出记录本,一边详细询问车上人员基本情况,一边认真地作记录。

疫情防控必须全覆盖、零死角。绿水河村疫情防控检测点地处营山、蓬安、仪陇三县交界处,是出入文星镇的一个重要通道。为了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1月25日,绿水河村疫情检测点正式成立。从大年初一至今,陆红英和同事们分成三班,24小时在这里执勤,劝返外地车辆,检查进入文星镇的每一辆车和每一个人。

“许多人不理解,发脾气。”陆红英说,“我们能理解大家的心情,所以耐心劝解。”

正说着,一辆重庆牌照的越野车从营山县三兴乡方向开来,越野车停下车摇下车窗后,陆红英发现驾驶员没有带口罩,立即上前提醒。小伙子说,他出门太忙忘记了。得知小伙子来文星镇是想到超市给女朋友买必需品。陆红英让小伙子把车停在远处的路边,她小跑着到场镇的超市帮忙购买。

2月28日,是吴奎和陆红英每隔一天固定交接班时间,也是两人三天时间里才能拥有的二人世界。下午6时左右,吴奎骑着摩托车来到临时监测点,陆红英正在此等候他。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除了检查来往车辆和行人,二人只能抽空聊上几句,互相叮嘱着检查中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有困难,我们就要勇敢面对。让我们一起守护,等待春暖花开!”陆红英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